当前位置: 会议文献

坚持两个方针,引导和促进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新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

  • 2008-02-27   柳州市工商业联合会

内容导航:

 

[内容提要]  本文分析了影响我市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新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的各种问题,强烈呼吁贯彻中央提出的“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提出了切实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和新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的具体意见。

 

当前,我市面临着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的极好发展机遇,必须最大限度地团结为祖国富强贡献力量的社会各个阶层,充分调动包括新社会阶层在内的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进一步引导和促进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新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使之成为我市建设全区率先实现工业化示范城市,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柳州的重要力量。

一、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增加就业的重要渠道,成为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

2006年,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1087.34亿元,其中非公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02.51亿元,占27.82%。规模以上非公企业从业人员达33,102人,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员的31.14%;而规模以下非公企业从业人员达117,412人,相当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员的1.1倍。

全市的交通运输和电信业中的非公企业,其营业收入、上交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从业人员,分别占全市的30.55%、 66.25%、和42.42%。

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0.05亿元,其中非公有制经济187.04亿元,占81.14%。

全市服务性企业和实行企业化管理的服务性事业单位中,非公企业在实现营业收入、上交税金、全部从业人员则分别占了39.68%、49.95%、44.39%。而服务业中的个体经营户,其营业收入、上交税金、从业人员分别相当于上述事业单位的1.04倍、 37.56%和1.64倍。

二、我市新的社会阶层逐步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发挥独特作用

我市新社会阶层的构成主要包含六类人员:1、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据对我市新社会阶层的抽样调查,其比例为47.92%。2、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3、个体户。至2007年10月止,我市的个体工商户为90,574户。4、私营企业主。2007年6月底我市注册登记的私营企业8428户,注册资本107亿元。5、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2006年我市此类非公经济组织为666户。6、自由职业人员。新社会阶层中的广大人员,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体现在:一是我市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二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共同富裕的基本力量。三是我市劳动就业的重要渠道,社会稳定的基本因素。

三、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新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中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市非公有制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与全国相比却存在较大差距。到“十五”末期的2005年,全国内资民营经济在GDP中的比重约为50%,外商和港澳台经济比重约为15%-16%,两者相加约占65%左右,而我市只占约35%左右。在建设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及建设和谐社会中,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和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成长,与其他新生事物的成长一样,也存在不少成长中的问题。比如:落实国务院“非公有制经济36条”的措施及自治区、柳州市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政策的措施推进不平衡;市场环境和发展环境面临诸多问题;社会某些舆论存在负面影响;民营企业自身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非公有制经济的二重性决定了新社会阶层人士价值观和职业道德观的二重性,等等。

四、坚决贯彻两个方针,积极引导我市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健康发展,认真帮助我市新社会阶层人士不断健康成长

(一)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和柳州市相关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一是加快清理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规定。二是注重政策扶持和政策利用,拓宽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空间。三是切实解决行业准入问题。进一步完善垄断行业、重要领域准入政策,制定好柳州市汽车及零部件、机械、冶金三大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服务业以及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扶持措施。四是优化环境,促进加快发展。突出抓好投资环境、政务环境、法制环境、舆论环境、诚信环境和重点工程建设施工环境等“六个环境”建设。

(二)从柳州实际出发,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因地制宜地规划好发展战略。一是引导实施蚁群发展战略。即产业集群发展战略。二是引导实施蜂工发展战略。即依托大企业、大公司,实施“小而专”和“小而配”的协作化经营战略。三是引导实施“小而特”的差异化经营战略。可以根据“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廉、人廉我特”的原则来选择那些被国有大企业所忽略的细小市场进行目标营销。四是引导实施技术创新战略。注意扬长避短,专注发展自己的核心专长。五是引导实施产权结构和制度设计科学化战略。引导企业走向一条良性发展道路。

    (三)认真贯彻“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二十字方针,引导帮助新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一是做好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政治安排,使党委政府能更直接地听到他们的声音和诉求。二是建立新社会阶层人士的培训基地,全面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三是定期开展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表彰活动,使他们的贡献得到社会认可。四是设立活动中心,建立联谊网络,适时开展各种联谊或沙龙活动,使他们在交流沟通中共同成长。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