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会新闻   图片快讯   大会文件   大会建议   大会侧记   委员访谈   工作亮点   网上提案  

委员讨论政协工作摘登(一)

  • 发布日期:2015-01-20       作者:大会宣传组

内容导航:

第一组 界别 中 共

    胡锦朝委员:政协三大职能重点在民主监督,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民主监督的基本原则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参政不越位、帮忙不添乱。民主监督不同于新闻监督、法律监督,对群众意见大的突出问题要深入调研,与群众面对面交流。

    崔放明委员:加强市、县区的工作互动,突破界别局限。

    孙黎明委员:1.规范民主监督制度,选派政协委员到纪检监察局担任监督特派员;2.在互联网上建立柳州市文史资料共享库;3.把军博园建设同柳南区碉堡群开发结合起来。

    张永昌委员:政协履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民主、坚持创新。

    杨志刚委员:政协应该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如在经济、城建等方面,挖掘一些亮点议题,提升政协工作影响力。

    冯军委员:1.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明察暗访,对干部作风效能进行监督;2.在委员学习教育中融入廉政教育。

    何贵文委员:应建立政协民主监督制度,得到党委、政府重视;。

    莫朝晖委员:对各部门办理落实政协提案要加强督办力度。

    吴胜于委员:1.建议设立政协委员调研日、问政日,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提供平台;2.设置政协热线,向社会广泛收集意见建议。

    张善强委员:1.组织县区政协干部到高校学习培训;2.建议市政协多到县区召开恳谈会、调研会等,加强市、县交流互动。

    潘爱国委员:提案工作要实事求是,提案者与提案涉及的办理单位要加强交流沟通。

    吴忠堂委员:1.建议市政协对三江县旅游项目开展课题调研;2.市、县(区)可选择有共通性、影响面较大的课题开展联合调研。

    曾明委员:建议市政协多到县区考察调研,各县区之间加强横向联动。

第二组 界别 民革、致公党

    向宇、付建文委员:建议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下到各小组参加分组讨论,一是真正体现对委员参政议政的高度重视,二是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

    林少明、高虹委员:职能部门对提案的办理重答复,轻落实。如医保“一卡通”的提案,差不多10年的时间,都没有落实,另外关于校车的提案,承办方是教育局,基本没有落实,但追着提案人要办理满意的结果,这让人感觉不是滋味。建议建立提案落实监督机制,有效督促落实提案办理。

    蔡家捷、李心军、覃家全委员:八项规定出台后,政协委员调研视察活动越来越少,形式单一。调研与实际情况有偏差。在新常态下,调研要想办法有突破,政协要给具体的意见建议和指导,促进政协委员更好地履职。

    何胜花、朱霞委员:提案能否立案,可否给委员一个回复?不然委员不知道所撰写的提案到底是承办单位没有答复,还是没有得立案,心中没有底。

    张万华委员:重点督办提案承办的情况优劣有别。可不可以像专题调研一样,搞一个承办优秀单位的评比,以促进提案进一步落实。

    梁德铨、刘俊委员:柳州法治建设要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建议建立提案跟踪落实机制,使民主监督真正有效。

    何铀委员:政协委员要更多关注加强综合整治,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柳州这一类的社情民意,并尽力转化为提案。

第三组 界别 民盟、民进

    李祥、刘昌业、唐柳平委员:以往市政协委员们的提案提交后会得到相关部门的一个答复,事后对该问题的解决进度及结果,委员们就没能得到进一步的反馈。建议在政协网站上开辟一个相关板块,及时反映提案办理情况。

    冯年养委员:这次的提案工作表彰中,有的界别的提案质量很好但却没有获得优秀提案。建议以后注意平衡好。

    曾昭武委员:建议建立一个市政协委员专家库,将各个委员的专业特长录入该专家库,开展调研的时候可从专家库中挑选相关方面的委员参加,或者是让委员们自己报名参加。

    刘昌业委员:现在数字提案不能在委员间相互传阅、附议,也可能会出现重复提案的情况。建议在数字提案平台委员可以看到其他委员的提案。

    零志波委员:建议在委员所在社区、单位设立“委员信箱”,方便收集社情民意,为委员提案提供更多的线索。

    赵展辉委员:建议充分发挥委员界别的智力优势,在各自的领域打造有质量的重点提案,同时也需政协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

    谭界忠委员:建议今后开会尽量少印纸质材料,更多的使用网络平台向参会者提供电子版材料,既减轻大家的负担,又节能环保。

第四组 界别 民建、九三学社

    郭道宁委员: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不足之处讲得不够。

    韦秋利委员:希望继续加强委员的专题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开拓履职思路;建议能够到其他城市学习参观。

    吴大虎委员: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对设区的市赋予立法权”,市政协能否未雨绸缪,在柳州打造宜居城市、加强城市管理方面进行立法权方面的探索。建议这个作为政协2015年的工作重点。

    陈波委员: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能很好地结合中央的形势任务,但是深度不够。建议对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更深的理解落实中央的精神进行研究。

    阳夏莲委员:1.建议政协多提供机会,让委员参与履职。2.政协提案重答复、轻落实,是因为缺乏配套机制。比如柳南区政协,探索提案落实联席会议,把与提案有关的部门都召集起来,一起讨论研究,会议结束出纪要,各部门都按会议纪要分工合作,目前看效果不错。

    陈敏委员: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第7页第3行,第15页倒数第5行中的“视察”,能否改为“调研”。

    张明委员:1.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套话还是比较多,希望减少。2.提案工作报告中,说提案办理全部满意,让人表示怀疑。3.建议对那些“重答复、轻落实”的少数承办单位进行点名。

第五组 界别 医药卫生、农工党

    赵建华委员:调研前要多做资料收集,带着问题去调研。双周座谈会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十二届全国政协在继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建立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通过定期邀请各界别委员主要是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使双周协商座谈会成为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协商平台。但这项制度在柳州没有得到很好贯彻落实。建议利用好这一平台,把更多专家、学者、社会精英的意见建议收集上来,为党委政府对重大决策作参考。

    黄健辉委员:平时同一界别委员要加强联系,让提案发挥作用。界别内先审查一下提案,让提案的针对性更强些。充分发挥界别特色,围绕医改开展联合调研,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对一些有分量的提案和建议应该向老百姓公布。

    柳元委员:今年报告里提出界别召集人制度,是一种创新,对发挥委员作用和突出界别特色会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提案工作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应该引起重视,建议加强提案落实的监督检查。

    李宁宁委员:柳州作为广西唯一一个全国医改试点城市,作为医卫、农工党界别的委员,应该借助这个契机,在公立医院改革中有所贡献,提出好建议。政协还要敢于碰硬,对政府不合理文件政策等要敢提意见。

    唐召力委员:委员提的很多建议没有得到采纳和落实,政协的监督职能还没有充分发挥,如医改方面这么重大的政策文件,没有征求政协的意见就已经形成。对没有立案的提案,建议也要及时给提案者答复或回应。

    袁天柱委员:提案落实情况不太到位,应该加强。例如就诊卡一卡通问题,听说已经和市民卡合并,但落实情况如何没有给提案者和公众说清楚。

上一篇: 委员讨论政协工作摘登(二) || 下一篇: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管理维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国际联网备案号:45020202010042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桂ICP备050092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