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会新闻   图片快讯   大会文件   大会建议   大会侧记   委员访谈   工作亮点   网上提案  

关注“两会”热点话题之社会保障

――要“雪中送炭”更要“锦上添花”

  • 发布日期:2015-01-21       来源:《柳州日报》       作者:练冰、梁莎莎

内容导航:

    【热点关注】就业与社保是民生之本

    “要多些雪中送炭,更加注重改善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民生、抓好热点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特殊困难群体和大多数群众利益。”120日,在市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上,市长肖文荪对于我市的民生工作十分关心。

    长期以来,作为民生之本的“就业”与“社会保障”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焦点,本次会议也不例外。扩大就业率,对于促进居民增收、保障社会安定有着重要意义;而逐步健全社会保障,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社会均衡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去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92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全市五项社会保险总参保达358.3万人次,基金征缴达67.4亿元……这组数据,不仅彰显出去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也昭示了我市在民生方面的“上升空间”。

    【百姓声音】政策好服务要更好

    家住柳北区三丰名园的魏青先生说,自己的儿子即将大学毕业,正为找工作发愁时,市里就办了好几场招聘会。他和儿子一块去了,现在他儿子已经通过了单位面试,过完年就可以上班了。他认为,市里促进就业的做法很不错,“送岗位”“送政策”“送咨询”天天有,让很多市民得了实惠,找到了岗位。他建议,还可以送岗位到社区,针对一些失业在家很久的市民“推销岗位”,让他们也能重返就业岗位,提高生活质量。

    家住鱼峰区华庭苑的卢文女士说,我市已经连续十年上调基本养老金,每次领到养老金时她都感到欣慰。从去年开始,我市还率先开展“人脸识别”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这种新模式让卢女士感到新奇又激动。但由于卢文不会使用电脑,她有些担忧接下来会遇到资格认证问题。她认为,“人脸识别”养老金资格认证的确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有些市民年纪大了,接受能力有限,希望有关部门能给这些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务举措,帮助他们顺利拿到养老金。

    【代表委员评说】增强服务意识才能“锦上添花”

    民生无小事,件件系民心。市政协委员、市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许静认为,这些年我市的民生工作进展顺利,始终以“为民利民”为中心来执行,不仅对需要帮助的市民提供方便,更对困难群众照顾有加。她建议出台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加快研究出台困难群体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政府贴息贷款政策,增加政策保障,完善服务措施,让我市市民的幸福指数更高。

    市人大代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林祖敏认为,加大创新创业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落实各项人才扶持政策,提升人力资源市场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是提高我市就业率的重要举措。另外,继续推进重点人群就业促进工作,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百千万”项目,继续开发公益性岗位,继续鼓励企业为柳籍毕业生开发岗位……都是政府为促进市民就业开启的“快速通道”。同时,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努力实现社会保障平台市、县、乡、村四级覆盖,建立人人共享的基本社会保障体系,应成为我市积极提升民生保障的努力方向。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管理维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国际联网备案号:45020202010042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桂ICP备050092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