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一届二次 > 委员访谈
让更多人关注妇儿问题——访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办公室丘文芳
2012-01-31 17:49:00   柳州日报 廖冠华  

“我就是想通过我们把妇女儿童的声音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妇女儿童的问题。”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办公室主任丘文芳如是说。

   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丘文芳有两种感受,一是觉得自己腰杆更硬了,为有需要的妇女儿童说话的底气更足了;二是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邱文芳表示必须不断地提升自己,利用现有的有利资源,切实地为妇女儿童争取利益。

   经过调研考察发现,我市“5岁以下儿童的营养不良率”达到了4%以上,市辖区县乡一级的“5岁以下儿童的营养不良率”竟然比市区要高得多,远远达不到标准。这个问题一直缠绕在丘文芳的心头,因此她决定在今年的提案中对这个问题提出相关的建议,希望能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邱文芳在几年的妇女儿童工作中发现,现在妇女儿童在维权方面依然处于弱势,特别是在一些农村和城市下层地方,家庭暴力、第三者插足取证难、少女性教   育缺乏等问题较为严重。许多妇女在家庭中受到权益侵害时不懂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有时甚至采取一些极端的举措,不仅自己利益得不到维护,还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一些未成年少女由于性知识的缺乏,过早地与人同居后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严重损害她们的身心健康。

   为了切实有效地帮助妇女儿童维护自身利益,市妇联把原有的专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帮助的“巾帼律师团”成员由20多人扩展到100人,还与法院共同成立“妇女儿童维权岗”,为妇女儿童开辟绿色通道,当妇女儿童的权益受到侵害时,他们会从妇女儿童的特点出发,最大限度地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把问题上升到法律和行政的层面,不再是仅依靠呼吁的力量。另外,丘文芳还经常向妇女儿童宣传相关知识,提升他们自身的维权意识。

“两会”召开在即,记者采访市政协委员、市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陈震时,他正在办公室聚精会神地修改欲提交“两会”的《鼓励发明专利申报的提案》。

   “如何增强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增加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占有量,促进我市企业的持续协调发展。作为一名新一届的市政协委员,我一直探索和思索这些问题。”刚坐定,陈震就和记者聊了起来:随着以高知识含量为特征的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知识产权确实已经成为现代社会最重要的财富之源。但由于我市知识产权市场发展不成熟,企业及个人的知识产权意识不高,我市许多企业处在有“制造”无“创造”的“非知识产权”的状态,专利申请量排在南宁和桂林之后。

   作为支撑高新技术企业和创业产业生存发展的“脊梁”—— 知识产权,决定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积极引导企业、研究机构等加大科技投入,研发产业   发展的核心技术,强化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鼓励企业申请知识产权保护,为企业、研究机构创造良好创新环境势在必行。陈震说:“柳州作为工业重镇,自治区政府下达‘十二五’期间发明专利任务3000件,由于发明专利的公示期需两年,因此,在2015年前完成3000件发明专利申请量,时间非常紧迫。”由此陈震在他的提案中建议,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大型企业尽可能多地申报发明专利。对申请发明专利的企业,尤其是对中小企业增加资助金额等。

   “以这些方式提升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激发中小企业申请发明专利的积极性,引导企业把他们的创新成果通过知识产权的形式转化成财富,从而增强我市经济发展的后劲。”“希望我的提案能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完成‘十二五’期间全区发明专利工作的重要部署。”陈震说。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