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一届二次 > 委员访谈
丰富馆藏丰富文化柳州——访市政协委员、市博物馆保管部覃国宁
2012-01-31 17:45:00   柳州日报 张 威  

坐落于城中区解放北路的市博物馆,多年来令许多入馆参观的市民大饱眼福。

   但是,覃国宁的脸上却布满愁容:作为市博物馆保管部主任的她,肩负着博物馆馆藏文物的保管、征集和研究工作,面对市博物馆馆藏文物稀缺 、少数民族文物得不到妥善收藏等问题,她一直在寻求着解决之法。“两会”即将召开,作为新一届市政协委员,她建议政府将多年以来受赠的外交礼品交与市博物馆进行珍藏。

   截至去年底,市博物馆各类藏品共计有6万多件。但是,对于研究我市各时期历史发展 、文化发展以及满足市民的参观需求等仍远不足够。覃国宁说,我市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城市,苗、瑶 、壮 、侗等民族在柳州地区生活历史悠久,研究少数民族的历史,除了探访和询问少数民族居民外,只能依靠文物进行研究。去年博物馆已经征集到许多苗族与侗族的近   代时期文物,主要为民族特色图腾图案的服装设计手抄本、蜡染技术的服装以及手工织绣的衣物等,对研究少数民族传统服饰的历史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另外,还征集到500多件战国春秋时期以及汉代的玉器、滑石器等文物,对研究当时的柳州地区居民的生产生活水平有极高的价值。

   今年,覃国宁的工作重心仍将放在文物的征集和藏品的研究上。去年她对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壮欢”进行了考察,对百越青铜器、中国古代漆绘青铜器等文物进行了研究,从早期漆器 、青铜器在我市的发展历程上印证了柳州史上曾经有过的辉煌。

   为此,在今年的提案中她继续针对文物的征集提出建议,希望政府能够拨交对外经济、文化交往中市政府和领导人受赠的外交礼品交予市博物馆珍藏。覃国宁说,这些珍贵的外交礼品体现着每一位来柳贵宾对柳州的肯定,可为后人留下珍贵的历史记忆。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