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回顾

文教卫体委员会2016年工作回顾

  • 2017-01-04    

内容导航:

    2016年,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文教卫体委坚持以中共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引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等民生问题,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的领导下,按照市政协工作部署,结合专委的工作职能,以务实的作风,紧紧依靠全体委员,主动作为,依法履职,较好地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围绕政协换届的工作,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引领,加强委员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2016年是我市换届年,文教卫体委围绕市委对换届工作部署,通过召开专委主任扩大会议、开展委员活动日和集中视察调研等形式,把市委换届工作精神传达到全体委员,圆满完成了今年的换届工作任务。

组织委员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委员讲堂和集中素质提升培训,通过听取专家教授讲课和相互交流学习,使委员们了解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把握发展形势,增强责任意识,开阔视野和眼界,提升履职能力。

紧扣“两学一做”主题,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内容,构建“学、讲、议、评、做”的“两学一做”新模式,加强引导全委党员委员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充分利用市委党校的资源和平台,积极开展新一届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工作。201612月全市政协委员培训班,文教卫体委共有60多名委员参加学习培训。在学习培训中,文教卫体委召开了新一届文教卫体委全体委员会议。会议协商通过了文教卫体委工作规则,推选出8名文教卫体委兼职副主任建议人选,对委员进行了编组;会上,委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二)围绕中心工作,发动委员履行职责,为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在每次政协全会前,多次下发通知,部署专委委员分界别小组开展各种视察调研活动,了解情况,确定提案主题;专委搜集整理社情民意80余条,上传委员QQ群,为委员了解情况,有针对性撰写提案提供参考借鉴。

开展专委网上交流,互通信息,整理修改提案初稿,为委员提出提案给予帮助。

积极撰写提案,建言献策。文教卫体委50%以上委员都能撰写提案提交全会,全年立案53份。

(三)组织委员主动开展提案办理追踪、专项视察等活动,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113日,为了解食品生产企业生产过程和质量管理情况,加强食品生产质量安全进行监督,委员生淑亭、关苇参加了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公众开放日”活动,并接受了记者采访,对食品安全监督发表意见建议。

315日,为掌握我市医改情况,进一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市政协刘向群副主席带领部分常委,先后前往鹿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镇中心医院和柳州工人医院、柳南区柳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进行了视察,重点了解我市医改进展情况,为深化医改,进一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征求意见,研讨对策,并在常委会上与卫计委领导开展互动,建言献策。

4月6日,针对柳江县新兴工业园周边医疗资源相对缺乏,不方便园区职工和周边群众医疗救治的问题,文教卫体委组织部分委员前往园区开展视察,了解园区职工对医疗服务的真正需求,研究和提出解决的意见建议。

518日,为促进重点提案“关于在我市进一步开展‘青春健康’项目的建议”的办理,文教卫体委组织部分委员,会同市教育局、计生协会等相关部门的同志,前往柳州二十四中、湾塘路小学开展提案视察活动,为提案办理和项目推进提出意见建议。

一年来,文教卫体委还多次组织委员参加柳州市委、政府相关部门组织的对市政府工作报告和柳州十三五规划的意见征求会议;参加政协、柳州法院系统、纪检系统的绩效考评工作;参加法院开庭审判旁听和各系统的行风监督活动,较好地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

(四)围绕“助推医疗服务县乡一体化”、“培育发展柳州中医药健康休闲新业态”等课题开展视察调研,为医疗改革建言出力。

“助推医疗服务县乡一体化改革”,是自治区政协会同各市政协2016年调研课题之一。为总结我市在开展一体化改革发展中的经验和问题,推进改革深入和成果推广, 3月份,文教卫体委先后收集我市六县在开展一体化改革方面的基本情况;3月30日,文教卫体委会同市卫计委前往融水县,先后到县卫生局、融水镇卫生院、融水镇小荣村卫生室进行实地调研,形成调研报告;62324日,参加在防城港市召开的全区政协助推医疗服务县乡一体化改革研讨会,进行了交流发言,为自治区进一步推进医疗服务一体化改革建言献策。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柳州中医药(民族医药)特色优势,加快发展培育柳州中医药健康休闲新业态,3月至4月,文教卫体委联合市卫计委组成联合调研组,在我市和区内兄弟城市开展了调研活动。调研组先后到柳州市中医院、柳江县中医院、柳北区胜利宏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柳州东大肛肠中西医结合医院、柳江县花红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融安县广西仙草堂制药有限责任公司、鱼峰区临江养老院等单位开展调研。530日至31日,刘向群副主席带领课题组赴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考察学习金秀县在大力发展瑶族医药方面的经验做法,了解他们在促进瑶医药与休闲养生、文化旅游结合的基本情况。612日至20日课题组还前往甘肃和宁夏考察调研中医药和藏医药发展情况,深受启发,收获很大。

10月,文教卫体委接待了前来我市学习交流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的来宾市政协副主席黄锡萍调研组一行。调研组实地参观考察了融水县人民医院三防分院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工作,并在融水县召开座谈会,融水县卫计委及涉及“一体化”改革工作的发改委、人社局、编办等部门的负责人在会上做了经验发言。

(五)发挥政协优势,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和慰问活动。

一年来,市政协刘向群副主席多次带文教卫体委部分委员前往柳江县里雍镇龙团村开展扶贫帮困活动。经过认真调研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指导完善了该村脱贫工作计划和措施,现已为该村协调资金近40万元,解决了村里群众的饮水问题和道路修缮。

春节期间,刘向群副主席带文教卫体委还分别前往柳州市妇幼保健院和市龙建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慰问科技拔尖人才,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助理蔡稔,公司战略发展部经理邵铭,送去了党委政府的关怀。

125日上午,文教卫体委联合柳州铁道职业学院,到里雍镇龙团村开展春节慰问服务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了御寒的棉被、棉衣,过年的大米、食用油和各种食品,把爱心送到基层,把温暖送进农家;

11月,根据市政协工作安排,在陈虹主席带领下,我们开展委员走访活动,先后走访市人民医院、柳铁中心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体育局、市体操学校、市业余体校、柳州高中、市公园路小学等单位的政协委员。通过走访给委员单位,提升了委员的荣誉感,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环境;同时,也收集了委员的意见建议,为文教卫体委下一步开展调研视察工作拓宽了视野和线索。

1216日,为切实贯彻落实市政协十二届一次全会精神,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文教卫体委联合农工党、致公党市委会和柳江县里雍镇党委、政府组织委员专家服务团(共20多人)到柳江县里雍镇开展委员专家送文化、送教育、送卫生下乡建功立业活动(简称“三下乡”)。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