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回顾

经济科技委员会2016年工作回顾

  • 2017-01-04    

内容导航: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按照市委提出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打造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战略,结合经科委工作特点和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方式,积极组织、引导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履行职能,着力在促进柳州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事业上协商监督、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较为圆满地完成了今年各项工作目标。

(一)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围绕中心开展调研活动

开展“加快汽车后市场服务产业发展”课题调研。为了解和掌握我市汽车后市场服务产业发展情况,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提升民生产业服务水平,市政协经科委启动了“加快汽车后市场服务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在由市发改委、工信委、商务委、工商局、交警支队,东风柳汽、五菱汽车、中铁物资、汽配协会等领导负责人及部分政协委员参加的调研座谈会上,课题组围绕如何依靠我市汽车产业强大的制造能力加快建设汽车后市场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真知灼见。会后调研组前往柳南区中铁汽配城开展实地调研考察,走访汽配城入驻汽配销售企业,详细了解中铁汽配城运营情况,并就整合资源优势、创新发展模式、发挥协会组织作用等与企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听取业内人士意见建议。目前该课题报告已报送市委,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

围绕“茶产业链延伸”开展调研活动。为促进茶叶产业链延伸,提升农业经济发展水平,经科委组织20多位政协委员前往鹿寨县平渡镇大乐岭,通过进入种植园实地查看体验。委员们认为,当前茶叶产业发展的重点,已经从传统的农业领域单一的种植加工延伸到了旅游、餐饮、文化等领域,只有在茶叶深加工上持续投入,不断延伸拓展产业链条,提升茶叶附加值,才能做大做强茶叶产业。

(二)协助全国政协、自治区政协完成相关工作

协助完成全国政协经济委在柳调研考察活动。9月下旬,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彭小枫为组长的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来柳,就“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监督性调研,我委在接待过程中密切配合全国政协、自治区政协领导工作要求,通过协助做好情况介绍会、实地考察企业等工作,为贯彻促进中央重大战略的实施作出努力

协助完成自治区政协重大课题在柳调研考察活动。经科委根据调研组的要求,围绕“大力拓展众创空间,积极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加快农业大数据建设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加强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等三大重点课题,认真做好调研方案,落实汇报材料,组织座谈会和实地考察等工作。在自治区政协组织的“大力拓展众创空间,积极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加快农业大数据建设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专题对口协商会议上,我委撰写的《积极打造创新创业新生态  激活汽车产业发展新动能》、《抢抓“互联网+农业”发展新机遇  助推农产品电子商务大发展》等发言材料共向自治区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39条,部分建议得到采纳。

协助自治区政协文史丛书征稿编辑工作。按照自治区政协《广西政协文史丛书》编辑出版工作安排,协助完成自治区政协经济委《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纪实(经济卷)》,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广西绿色经典》柳州有关内容的编辑、征稿及材料的整理、撰写工作。为系统整理和全面反映我市在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光辉历程收集了大量历史资料。

参加全区各市政协专委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分别参加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农业委、经济委组织的全区政协专委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我委就开展的履职工作和经验进行口头发言,经科委组织开展的市政协委员专家服务团服务活动、“工业机器人应用与推广”课题调研、“加快汽车后市场服务产业发展”专题调研等作为工作亮点,得到自治区政协领导的肯定。

(三)打造平台服务基层,委员专家服务团助推农业发展

经科委充分发挥委员专家(农业)服务团优势作用,根据国家、自治区关于实施“农民收入倍增计划”、“精准扶贫”要求,围绕我市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实际需求,按照“抓点示范、复制推广”的工作思路,以项目推动为着力点,多次组织委员专家下到村屯一线开展服务活动,帮助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学技术,努力拓宽农民兄弟致富增收渠道,打造委员建功立业新平台。服务团全年共在4个县区5个乡镇开展各类活动6次,涉及香睡莲、砂糖桔、沃柑、金桔、蔬菜、竹子种植,河边鱼、鸡鸭、山羊、肉牛、禾花鲤养殖,道路硬化、滴水灌溉设施、村民饮水工程、钢架大棚等项目15个,筹集村屯和农田基础设施资金40多万元,为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打造产业支撑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四)组织委员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

以“文化创意产业园发展”为主题,组织20多位政协委员在柳州农工商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助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活动中,委员们实地查看了23°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建设情况,并听取了项目策划设计及建设运营情况介绍。与会人员围绕我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规划、现状及特点、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委员们认为:文化创意产业是具有高度创新、高度集约、高附加值特征的新型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园作为文创产业的重要的载体,建议规划建设要因地制宜,根据区域情况、文化特征打造有特色的产业园区,培育和发展我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高地。

(五)扎实做好换届后专委相关工作

在广泛征求委员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委员岗位专业情况对我委86名新一届委员进行分组,共分农村经济组、工业科技组、商贸流通组、财政金融组、城建环保组等五个组,并根据履职工作需要,选任了9名兼职副主任,开展建章立制工作,为今后发挥委员作用,服务委员履行职能打下基础。

扎实开展“委员集中走访月活动”,按照市政协主席会议部署,组织走访委员26人次,了解委员工作、企业发展和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活动期间共收集到委员意见建议20条。通过走访,进一步激发了委员所在单位支持委员履行职能的热情,增强了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和委员参加活动履行职能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委员履职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环境。

协助做好委员培训工作,密切配合委员联络办公室,通过电话、短息联系协助做好委员回复参加培训回执、报送书面请假、培训报到等工作,为进一步增强委员履职能力作出了努力。

(六)发挥提案履职作用,积极为柳州各项事业建言献策

经科委在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各类视察调研活动的同时,注重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委员、电话沟通等方式,引导委员开展调查研究,掌握政情民情,为推进“五美五好”柳州建设、加快柳州经济发展、改善社会民生问题撰写提案,建言献策。共撰写提交《关于进一步规范调整我市桉树种植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深入推进柳州市信息化发展的建议》等提案40余件,内容涉及工业、农业、科技、商贸流通、金融,以及城市建设、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社会管理等诸多方面,委员们的提案得到了有关职能部门的认真答复,部分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落实,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得到充分体现。

(七)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发挥好协商监督作用

为让委员及时准确了解有关情况,营造委员履职良好氛围环境,提高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委安排委员及机关干部广泛参加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对口议政协商和民主监督活动。内容涉及发改委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方案论证会、工信委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价、市中院重案要案审判等各种监督、听证、检查活动,有效发挥了政协组织的民主监督和联络沟通的作用。一是组织召开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邀请市工信委领导就今年柳州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以及“十三五”期间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思路进行专题介绍,并就通过政协平台助推柳州工业经济发展进行了探讨交流。二是组织召开我市城市规划情况通报会,市规划局领导通报了柳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情况,会议就北部生态新区规划、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莲花山风景区保护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八)协助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接待广西经济发展促进会30多名理事企业家在柳投资项目考察,协调市发改委、工信委、国土局、住建委、规划局、卫计委、投资促进局、工商联等部门向广西经促会介绍我市投资环境、潜在投资项目及资源优势,为加强经促会理事企业家与柳州方面的沟通交流搭建了平台,也为双方寻找合作商机,促进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提供了有利条件。

(九)做好扶贫帮困工作,为解决三农问题贡献智慧力量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经科委协助各位分管领导做好联系点的“扶村培干联户”工作,深入融安县长安镇寻村村、柳江县流山镇大石村、融水县四荣乡江潭村开展扶贫帮扶调研及慰问活动,详细了解扶贫产业发展情况,帮忙想办法、出主意,讲解相关政策,协调政府部门解决困难。

(十)完成政协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

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积极参与市政协十一届八次全会、十二届一次全会的筹备工作,完成大会发言材料的征集和修改,以及部分重要材料起草报送等工作;二是认真完成绩效考核相关材料的上报工作;三是完成柳州政协网专委会工作、《它山之石》等栏目的材料组织工作;四是积极协助做好区内外兄弟省市政协考察团来柳调研和交流考察的接待工作。

2016年,经科委在市政协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领导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宣传工作尚需加强,委员活动形式有待创新,工作能力仍须提升,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对待、加以解决。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