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议政建言

搭上“互联网” 到乡村“淘宝”

——“两会”热点话题之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 2017-01-09  《柳州日报》  记者张威、兰天

内容导航:

近年来,我市各县区都在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将淘宝网、京东商城等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引入乡村,对接到田间地头,让农民的农产品直接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目前,农村电子商务已在我市全面铺开,一些乡村开始尝到甜头。

【情况调查】

2016年可谓是我市县域经济走向电子商务之年。2016223日,鹿寨县政府与阿里巴巴签订了“农村淘宝”意向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柳州市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的合作拉开大幕,鹿寨县也成为我市率先开展“村淘”项目的县。随后,柳城县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接着,融安县、三江侗族自治县等都在加快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截至今年1月,我市已落实柳城县、鹿寨县、融安县和三江侗族自治县为我市4个农村电子商务试点(示范)县。目前,通过市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培训合格的236家专业农村网店已交付使用。此外,全市60多家农业企业、合作社引入 “京东·柳州特色馆”,120多家农业企业、合作社引入“阿里巴巴·柳州产业带”。全市五县五区涉农电子商务网店达到了850多家,全市农村电商实现营业额约3.27亿元。

【百姓声音】

鹿寨县龙田村“农村淘宝”合伙人廖琼芳说,她看好“农村淘宝”服务站的创业前景,去年成为该村首批合伙人后,主要帮助村民在网上下单,并为本地品牌做宣传推广。目前,该村的葡萄、头菜、香菇和山楂等土特产销售十分方便,只要农民拨打服务站的电话,服务站工作人员就会上门拍照议价,然后将土特产的资料发到农村淘宝网上。一旦在网上接到订单,即可联系农民发货,轻松完成销售。

鹿寨县导江乡导江村广吾屯山楂种植者黄达龙说,他希望把无线通信网络、宽带网络等信息化设施纳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立多层次、有特色、全覆盖的农村信息网络,让农村电子商务各项业务开展更加畅通,这样也能让农产品的销售更加便利和快捷。

【两会声音】

市政协委员、市蔬菜技术推广站站长覃孟春说,现在农村淘宝、农村网店等农村电子商务,如同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所销售的农产品涵盖蔬菜、水果、粮食以及水产、禽畜等多个种类。今后,在扩大农村电商规模的同时,相关部门还应当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电子商务的规范管理,塑造柳州农村电商信誉优良的品牌形象。覃孟春认为,柳州农村电子商务应当形成基地开展标准化农业生产,线上开展农产品品牌宣传推广、订单销售,线下开展配送服务,并在居民小区设置自动售货机,让农村电子商务形成柳州特色。

市人大代表、鹿寨县平山镇党委书记戴福奎对农村电子商务对农业生产的促进作用有着切身的体会。他说,去年底通过农村电商平台销售,平山镇的水果在10天内就销售了15万公斤。可以说,农村电子商务现在已经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

戴福奎还对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充满期待,今后还应当建立完善的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利用远程教育、掌上学堂等移动信息化手段开展农村信息化知识培训,提升农民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努力实现由“洗脚上田到洗手上网”的转变。

【政府回应】

在去年的融安县金桔节现场,融安县县长陈文敏热情地向外地来宾介绍融安金桔。陈文敏告诉记者,近年来融安金桔销量可观,未来的销售行情看好。目前,融安金桔种植面积达12.1万亩,总产量10.5万吨,实现产值5.1亿元,有三分之一的金桔是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的。根据实际调研的情况及规划,到2020年,融安金桔种植面积将达20万亩,产量达20万吨。为了搭建更好的销售平台,融安县正在建设一个大型的电子商务产业园,通过产品展销、平台销售等模式,增加销量,为农民增收。鹿寨县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鹿寨未来还将在更多的乡镇搭建“农村淘宝”平台,让鹿寨蜜橙、头菜、桑蚕等多种产业搭上电商的发展快车,让更多农民发家致富。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