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议政建言

大力提升托幼服务水平

——“两会”热点话题之“全面二孩”时代到来

  • 2017-01-09  《柳州日报》  记者梁馨文

内容导航:

【热点关注】

根据国家卫计委统计,全国2016年上半年出生人口与2015年同期相比上升了6.9个百分点,其中二孩出生占比超过40%。以柳州为例,在2016年,区间生育4.78万人,其中二孩生育数为2.23万人,占出生比的46.7%。国家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是应对老龄化的战略举措,是生育政策的一次重大调整。而如何解决“全面二孩”政策所带来的一系列社会影响、家庭问题则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

【百姓声音】

 “现在每个月都要为‘二宝’花2000多元买奶粉、纸尿裤、衣服等,经济压力很大。”二孩妈妈李玉娇去年10月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宝宝。她说,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是自己的母亲帮忙照顾,但去年开始,母亲身体状况不佳,请保姆费用又太高,所以只好自己亲力亲为。为了全心全意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她辞去了原本在证券公司的工作。

 “养第二个孩子压力太大了,而且想去好一点的医院做检查、生产都要排队等很久。”梁晓芳在一家牙科门诊上班,正计划着与丈夫要第二个孩子。而选择在什么地方做产检、生产也成为了近期困扰他们的难题。

【两会声音】

 “要让符合条件生育二孩的家庭意识到生孩子不仅仅是为自己,更是为了解决国家老龄化问题。”市政协委员、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胡君兰说,经过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他们发现,很多符合条件生育二孩的家庭不愿意也不敢生二孩,原因主要集中在家庭经济压力大、03岁儿童日间照料比较难、职业女性工作生活兼顾较困难。要打消这些顾虑就必须扩大03岁儿童学前教育规模,即扩大现有公立和普惠制幼儿园的规模,增加容纳量;增加公办托幼园所的数量。同时,加大对托幼园所的办学资质、师资力量的审查力度,确保托幼服务事业的良性与健康发展。另外,也要建设一支适应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发展需要的师资队伍,并做好师资队伍素质的培训与提升。

市政协委员、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曾定元认为,2016年,我市分娩产妇有54604人,而我市实际在用的产床共计1700张,可接纳92300位产妇,因此产妇无须担忧。医院出现“排长龙”的现象,主要是因为医院基础设施、医疗设备及产科医护人员分配不均匀导致。为应对“全面二孩”的生育流,医院方面应加强人才培养,提高产科医生的技术能力与服务能力。

 “‘全面二孩’政策不会对我市造成人口爆发式的增长,卫计委对于人口增长也已经做了预判,并采取了应对措施,主要是要求各个医院提高产科的质量,减少病人等候的时间,同时妇幼保健院柳东分院的建成使用也能极大缓解压力。”市人大代表、市卫计委主任、党组书记林卫说道。

林卫还表示,产妇扎堆大医院进行生产,也受市民看病观念及医保政策问题的影响。而紧密型医联体的建设、分级诊疗制度的推广与完善,都将带动整个医联体的医疗服务水平提高,从根本上转变市民只去大医院看病的观念,节约社会资源。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