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议政建言

设柳州方言体验馆 推进安宁疗护工作

  • 2017-01-09  柳州晚报  冼冰

内容导航:

昨天,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聚焦我市经济发展、文化发展、教育改革、医疗服务等多个领域,并提交了相关提案建议。

建议搭建市民终身学习大平台

市政协委员朱家煦提交了《关于我市搭建市民终身学习大平台,成立柳州开放大学的建议》,提案提出,柳州正步入学习型社会,创设一个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共享平台,已成为柳州市民的需要。

提案建议,按照开放大学的先进、高效和实用的信息化要求,打造集教学、管理、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面向全民终身学习的支撑平台——柳州开放大学。依托中国开放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进行整合,根据社会的需要为市民提供大容量的课程菜单,市民可根据自己的条件安排学习进程。此外,打造柳州市民终身学习云平台,完成平台门户、课堂资源平台和市民终身学习个人空间等主要功能开发,以满足市民多样化、个性化的需要。

建议设立柳州话方言体验馆

市政协委员陈红晖提交了《关于设立柳州话方言体验馆的建议》,提案提出,柳州方言是柳州特有的地方文化组成部分,但随着普通话的普及,正宗地道的柳州话越来越少。国家一方面推广普通话,另一方面也重视方言的保护,柳州方言保护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提案建议,依托博物馆、文化馆、儿少中心、文庙的场地和设施,在柳州设立方言体验馆,内容包括方言有声数据库、方言体验、方言书籍、影像资料等,以此记录和传承柳州方言文化。有了体验馆,既可以作为学生学习和体验方言的基地,又便于来柳的外地人学习柳州方言,加深对柳州的了解,融入柳州文化。

建议推进我市安宁疗护工作

农工党柳州市委提交了《关于积极推进我市安宁疗护工作的建议》,提案提出,安宁疗护主要是为患有不可治愈的疾病患者在临终前提供减轻痛苦的医疗护理服务。目前我市安宁疗护工作正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着如社会认知度低、安宁疗护服务供给不足、专业队伍尚未建立等问题。

提案建议,加强宣教和社会舆论导向,加强政策支持。在分级诊疗基础上做好场所建设,以基层社区医院为重点,建立大医院、社区医院和家庭医生的分工负责和联系协作机制。大力推进康复医院、护理院、老年病医院和疗养院等延续性医疗机构建设,实现多层次安宁疗护体系的构建。探索在二级以上肿瘤专科医院、综合医院设立安宁病房试点。此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安宁疗护相关培训。

建议统一制定幼儿园收费标准

民进柳州市委提交了《关于对我市幼儿园统一制定收费标准的建议》,提案提出,我市有资质的幼儿园不足300所,其中民办幼儿园250多所。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收费不统一,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从几千元到几百元的都有,不利于适龄儿童的健康发展。

提案建议,推行等级收费,规范收费标准。教育、财政、物价等部门应对高、中、低档幼儿园进行等级评估定位,面向社会公开制定不同档次收费上限标准。加大力度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严格落实持证办园、规范办园,对无牌无证、非法办学的幼儿教育机构进行清理整顿。加大对乱收费现象的处罚力度,严禁在幼儿园内以兴趣班特色班等五花八门的名义乱收费。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