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议政建言

把好各个环节 确保燃气安全

  • 2017-01-08  柳州日报  张威 兰天

内容导航:

——“两会热点话题之燃气安全

【热点关注】

煮饭做菜,烧水洗澡,都离不开使用燃气。燃气也是居民生活的必备用品之一。但是,去年至今,燃气意外却频频发生。燃气在生产、运输、仓储、销售及使用等多个环节的安全问题均不能忽视。燃气安全的话题也在此次两会上引起了热议。

【情况调查】

我市的燃气供应主要分为液化石油气罐和管道燃气,管道燃气又分为柳钢的焦炉气和天然气。无论哪种供应,燃气都是易燃易爆气体,发生泄漏极易出现中毒、爆燃等意外的发生。

据相关部门统计,去年我市共发生燃气爆炸或爆燃意外有20起以上,其中多起造成较大影响。如去年126日,鱼峰区银桐路荣军一区315-1号一栋四层民房因燃气泄漏爆炸引发坍塌,致南面2栋楼房部分坍塌受损,6人受伤;去年1226日,柳北区北雀路原柳空大院一间燃气非法充装点发生爆炸,一栋两层楼房发生坍塌,致一死两伤;今年12日,柳北区跃进路东三巷6号大院11楼的鸿图家庭装饰店发生燃气泄漏引发的爆燃意外,多间店铺及住房被烧毁,所幸无人员伤亡。经相关部门事后查明,三起意外均是燃气发生泄漏后造成,均不是人为故意造成,但却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委员热议】

市政协委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科科长穆振疆说,随着科技的发展,燃气作为一种广泛使用的燃料,被现在的城市居民普遍使用。然而,各类燃气也属于易燃易爆气体,因此使用安全尤为重要。相关部门在管理上,要坚决取缔一些非法燃气经营场所,防止不安全的燃气产品流入社会。同时也要对燃气企业加强监管,对燃气从业人员的资质,以及燃气的来源和燃气的容器质量安全严格把关。

市政协委员、广西众维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朱宁说,燃气使用安全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要加强燃气使用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市民安全使用燃气的意识。每一个市民都应当自觉使用正规燃气企业提供的燃气设备,请有资质的专业人员安装规范燃气设施,购买使用质量有保证的灶具和热水器等。在使用过程中,一旦发现燃气及相关产品有质量问题,应及时向相关企业报修,或是向相关部门反映,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部门回应】

柳州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中燃公司)一工作人员说,在安装好管道燃气后,市民切勿拆卸和破坏管道,购买的输气软管要确保质量,在使用结束后,要及时关闭气阀。如果管道或气阀有损坏的,公司会立即安排维修。目前,在用户初装燃气时,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向用户说明安全使用问题,并送给每户一份安全用气提醒资料等。柳煤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一负责人说,公司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日常定期对气罐进行检验,气罐一般是每4年一次详细检查,每8年必须更换。市民如果发现气罐或气罐的阀门有损坏的,可向公司反映,公司也会及时处理。

去年,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曾下发《对无证燃气经营站点以及侵占燃气管道行为整治工作的督查细则》,要求各城区城管部门加大力度整顿无证燃气供应站。仅柳北区就已开展整顿行动384次,辖区56家供气站中有5家被发现无证经营。目前,城管部门正在进一步开展整顿行动,努力夯实燃气销售、临时仓储等环节的安全。

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从去年开展的燃气企业安全检查中来看,我市燃气经营企业都比较规范,日后将加强监管,确保安全。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