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议政建言

完善布局调整 优化办学条件

  • 2017-01-08  柳州日报  陆晓艺

内容导航:

——“两会热点话题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热点关注】

近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柳州市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明确提出要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到2020年,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基本满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需求,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现象。

为此,《规划》作出了部署,比如:健全控辍保学长效机制,明确市、县两级政府的责任;完善义务教育布局调整规划,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坚持以流入地为主、公办学校为主,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动态监测机制,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优先满足留守儿童住宿需求等。

【百姓声音】听说这两所中小学是鱼峰区打造的标杆学校,对我们这个片区的家长而言是个大福利,小孩入学方便很多。今天参观了新校园,听了老师讲课,学校的方方面面都令人放心,我们家长都很满意。”20168月,在鱼峰区德润小学和德润中学揭牌活动中,德润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曾昭鉴在接受采访时开心地表示。

据了解,去年我市城乡义务教育学校项目建设推进顺利,新建、改建学校项目竣工20所,扩建学校单体项目竣工54个,新增学位5.52万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稳步推进。

给柳州市政府点赞!”“希望好的政策能够落实到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孩子身上。”“舍得为教育事业发展大手笔投入,得到回报的将不只是个人,还有社会与国家!”……在柳州日报社柳州发布微信公众平台上,网友们纷纷评论道。

【委员热议】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市一直在行动着。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苏敏认为,具体而言,首先要促进各级各类教育的健康和谐发展。比如学前教育,要加大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步伐努力解决入园贵”“入好园难的问题;义务教育,则要抓住时机,攻坚克难,力争到2018年,全市整体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接受良好义务教育。

作为一线教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带给我们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市政协委员、壶西实验中学副校长黄冬举例说,校园硬件设施的改善为学生开启了更多可能,各级各类培训让教师有了成长空间,集团化办学让优质资源充分涌流,这些都是教育的获得感。黄冬建议,下一步我市应该更加重视智慧校园的建设,稳步推进教育信息化各项工作,利用信息技术支撑教育改革和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市政协委员、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教研员姚奕晓表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另一个深层含义是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因此,我市要进一步探索和深化课程与教学方法的改革,一方面教师要做好自身的继续教育,不仅专业精,还要爱好广;另一方面还要为学生开足开好规定课程,增加交通规则情景模拟、法治飞行棋等课程,增加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兴趣社团活动,丰富学生的社会知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上一篇: 把好各个环节 确保燃气安全 || 下一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