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新闻

住柳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言资政亮点扫描

发出“柳州好声音” 共促高质量发展

  • 2023-01-16   柳州日报 2023年01月15日 01版   李俊

内容导航:

1月11日至15日,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南宁举行。住柳自治区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尽责,立足岗位,发挥专业、界别优势,将平时工作、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以及身边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通过小组讨论、联组讨论、提交提案等形式,积极发出“柳州好声音”,以高质量建言资政促进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截至1月12日大会提案截止时间,住柳自治区政协委员提交提案23件。这些从柳州带来的鲜活提案,事关经济发展,情系民生福祉,践行了政协委员的担当。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柳州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加快开发新产品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如何破解该项推进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此,自治区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陈鸿宁提出《关于以实施“一二五”工程为抓手,加快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把支持“一二五”工程实施作为自治区重大产业项目强力推动,加快工作的贯彻落实,为推动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自治区政协委员,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邓娟娟在《关于新阶段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的提案》中建议,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广西积极推动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多措并举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推进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深化产教融合,助推产业振兴。自治区政协委员、副市长卢柳屏在《关于构建产教集聚融合发展新格局,建设柳州市跨企业培训实践中心的提案》中,建议自治区政府支持柳州构建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打通科研开发、技术创新、成果转移链条,为全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科创融合提供成功样本。


此外,自治区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崔惠柳、付建文、莫玉和聚焦柳州、广西产业高质量发展,分别提交《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龙头,布局并推进广西—东盟区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建设的建议》《关于深入推动“桂品出乡”的建议》《关于制定广西新能源货车推广政策的建议》等提案。


广西工匠人才缺乏,严重制约了工业振兴步伐。自治区政协委员、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党支部书记魏颖斌表示,在产业工人队伍培养中,广西的工匠人才尤其稀缺。为此,他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完善工匠人才培养体系》的提案中,从加强政策保障、完善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发挥“工匠学校”作用等方面提出建议,为发展破解难题,走出振兴新路。


农村产业项目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完善外贸政策、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住柳自治区政协委员们心系发展、情系民生,提出了一个个务实之策,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柳州智慧”。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