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新闻

市政协2022年工作亮点综述

  • 2023-01-03   柳州日报 2022年12月30日 01版   全媒体记者朱柳融

内容导航: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


回首2022年,市政协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我市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交出了一份厚重、充实、有为的履职答卷。


一年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247件,经审查立案201件。一份份紧扣时代脉搏、聚焦中心工作、饱含为民情怀的提案,让履职印记更加清晰有力。



学思践悟  政治引领汲取奋进力量


思想决定行动,方向关乎全局。


市政协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界别委员学习讨论、宣传宣讲等形式,全面准确领会中共二十大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努力做到“五个牢牢把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年来,市政协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文件精神,协助市委制定抓好贯彻落实的工作方案;贯彻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年向市委请示报告32次;以强党建为引领,推动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见成效,形成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一年来,市政协通过建成市图书馆政协分馆、打造“政协书屋”、定期发布推荐书目、组织读书分享会,着力打造“书香政协”。召开政协党建工作会、开展主题征文、理论研讨活动等,让理论引导履职路。



服务大局  聚智聚力助高质量发展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


一年来,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聚焦工业高质量发展,就“提升零部件本地配套率,构建有核心竞争力的汽车产业链新格局”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并形成常委会建议案,提出21条建议;聚焦融入新发展格局,就“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力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并形成常委会建议案,提出17条建议;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高标准建设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创建农业高新区、加快培育农业龙头企业等方面开展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


围绕市委开展的“企业服务年”活动部署,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共联系重点企业、委员企业82家,推动涉及土地、融资、用工等50多个问题得到重视解决;积极开展“引企入柳·委员行动”,市政协领导率委员到福建、广东等地开展招商对接,推动智能制造、文旅、冷链加工、生物医疗等一批企业来柳考察、投资兴业;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视察调研活动190余次,提交提案298件,反映社情民意260余篇,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96件,争取物资资金折合1240余万元。



聚焦民生  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


围绕推进我市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地生效、大力发展工业旅游、提升无毒村(社区)建设水平等重点议题深入调研,市政协开展界别协商、对口协商,助推我市“双减”标本兼治、提升工业旅游品牌、巩固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成果等工作取得实效。


针对群众关切,将《加强老旧小区公共安全建设》等6件民生提案列入2022年度重点提案,为《完善0-3岁婴幼儿托育工作》等9件民生类提案办理提案专项资金386万元。全年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80余条,编印《社情民意》专报、简报12期。


光阴荏苒,岁物丰成。


回眸2022年,市政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创新履职平台,不断提高履职质效,干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样子。



凝聚共识 增进团结民主


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因共识而生、因团结而立、因凝心聚力而兴。


2022年,市政协深入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委员行动”。就“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助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开展调研协商;与来宾市政协联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交流活动。全市政协系统以报告会、座谈会、山歌等形式,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宣讲党的民族政策近600场次,听众近10万人次。


团结合作更加密切。为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职,市政协邀请其参与市委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联合承担议题调研、协商工作,通过大会发言等形式,为其在政协履职搭建平台。并将市各民主党派、团体提出的8件集体提案列为重点提案,采纳党派团体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170余篇。建立港澳界别委员工作室并开展“云活动”,支持港澳委员设立“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学子助学基金”。


围绕迎接中共二十大召开,市政协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书画摄影展4场。还完善了柳州文史馆展陈,成功申报党史教育基地,接待参观1200多人次;启动《柳州市政协志》编纂,设9篇52章约65万字,目前已完成初稿。



创新载体 增强协商实效


协商是人民政协的主责主业。


2022年,市政协致力于打造具有柳州特色的协商平台。创新在市级建立界别委员工作室,按照有场所、有标识、有制度等“六个一”标准,建设工作室23个,涵盖全部30个界别,开展调研协商、读书学习、社会公益等界别活动29次。大力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各县区政协不断完善委员联络工作站管理,探索开展“积分制”管理、星级评定。


在全市政协系统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品牌,服务基层治理。开展“基层协商·委员行动”,开展协商活动63次,形成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近百篇(件),推动一批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同时,加强政协宣传工作,在市级媒体策划“政协提案故事”,讲好提案故事和提案办理故事。全年在各级媒体发表政协履职稿件400多篇。



建强队伍 提升履职能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2022年,市政协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委员的履职担当。积极推进政协清廉机关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


加强培训。组织参加全国政协、自治区政协举办的视频培训班、宣讲报告会,举办市政协常委及机关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研修班。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建立信息员工作队伍并举办专题培训班。


完善考核机制。出台《政协柳州市委员会委员履职评分方案》,对委员履职进行量化计分,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聘任43名委员专家担任十三届市政协委员智库成员,不断提升政协建言质量。


以数字化推动履职能力现代化。推进市、县区政协一体化“智慧政协”建设,夯实政协履职数字化基础。


把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生命线。市政协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牢固树立“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理念,集中精力提出高质量精品提案,让睿智之言、务实之策获得积极回应,更取得良好成效。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