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新闻

二〇一三年市政协工作综述(上)

  • 2014-01-05   《柳州日报》   记者 姚颖盈

内容导航:

——走群众路线促履职为民

   工业、经济、科教、商贸方面的19件;农业、农村方面的19件;城市建设、交通道路管理、环境保护、社会管理方面的83件;文教卫体、历史旅游方面的84件……方方面面、林林总总,政协工作建言献策无小事,这是过去一年我市政协工作的真实写照。

   2013年,全市300多名政协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职第一要务,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协商议政、视察调研活动,为推进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推进民生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找准定位影响决策

   一年来,市政协用实际行动在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的进程中进一步树形象、扩影响、履职能。

   柳州的少数民族风情资源丰富,如何进一步开发和吸引更多的游客入柳,打造有特色的民族风情品牌。去年628日,市政协在苗山深处的融水苗族自治县举行政民恳谈会,邀请我市民俗专家、政协委员以及旅游部门的负责人,共商少数民族风情旅游发展大计。专家、委员们提出了科学规划、强化扶持、打造品牌等9个方面40余条高质量、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得到市委书记郑俊康的高度重视并批转有关职能部门研究落实。

   根据市委部署,2013年市政协主席胡锦朝牵头组织开展“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建设美丽柳州”课题调研。经过多次调研,课题组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等经济建设、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新观点、新举措;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对柳州来说机遇难得,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市政协组织召开“珠江—西江经济带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柳州怎么办”专题议政会,为把柳州打造成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谋良策、建诤言,取得一批有价值、见水平的议政成果。

   市政协还组织开展“促进与民生相关的食品工业健康发展”专题视察调研,提出了合理布局、完善政策等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并形成常委会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围绕巩固和深化“十大农业工程”实施成果,积极开展茶叶产业专题调研;组织开展促进航道运输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围绕促进城市转型,就城市化关键性问题开展研究。目前这些调研均已形成报告。

找准焦点服务百姓

   百姓关注的,也是政协委员们的焦点所在。

   医疗卫生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2013年,市政协从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深化改革的高度出发,就“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专题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报送市政府和自治区相关部门。

   与此同时,围绕近年来社会管理创新、社区民主自治这一主题,调研、协商形成了关于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水平的常委会建议案。

   下农田、进企业、入学校……一年来,市政协专家服务团业务满满、亮点闪闪:工业专家服务团创新活动方式,联系协调金融部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农业专家服务团拓宽服务内容,就农业基地规划、品牌打造、合作社建设等加强业务指导;法律专家服务团扩展服务领域,开展法律进企业“巡诊”活动;文史专家服务团延伸服务触角,开展“国学进校园”活动;教育、卫生、文化专家服务团深入基层,扎实开展“三下乡”活动。

   作为党和政府同群众沟通的桥梁。政协工作注重发挥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在政协服务民生中的重要作用,制订实施《深化反映社情民意新平台建设工作方案》,以深化“三进传情集民意”活动、提案线索网上征集活动为载体,组织政协委员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主动了解、收集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年编辑报送社情民意简报10160余条,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促进了相关社会民生问题的解决落实和社会和谐稳定。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