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新闻

不能让大中专生毕业就失业

  • 2009-01-17   记者 黎寒池

内容导航: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难,提出要多鼓励孩子们到基层工作 

    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难早已不是什么新问题,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这类新生劳动力人群的就业问题变得更加严峻。如何扩大这类人群就业,减轻社会就业压力,是许多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问题。
                   调整专业适应市场需求
   “往年12月份就有很多单位到学校来招人,可去年很多单位用人计划减少,原先我们跟铁路某些部门达成意向的有50多个名额,但如今对方答复只能要一半。”市政协委员、柳州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胜刚表示,为了让学生顺利就业,校方必须主动出击,除了主动联系区内外用人单位、学校推荐外,学校还专门针对市场需求,及时将一些专业进行调整。“比如随着铁路运输专业的需求增大,学校就临时将几个就业率较低的专业进行重组,新开一个铁路运输班,通过半年短时培训,先让学生毕业能就业。”马胜刚称,目前学生毕业找工并不是学历的问题,而是专业是否对口的问题,通过短期培训上岗,正是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
                    补贴企业鼓励吸纳毕业生
    “柳州目前的情况相对于外面来说还是比较好,大家都有信心,都在积极想办法应对。”出席本次我市“两会”的市人事局局长李厚菊说,长期以来,能给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提供的岗位中主要是中小企业,因此鼓励中小企业吸纳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仍是解决这类人群就业难的关键。   
    “除了搭建好招聘会、网络以及继续开展信息发布会这三个平台外,我们还主动联系中小企业到校园举办招聘会。”李厚菊说,针对现在企业有困难,一些鼓励政策也有望出台,比如对接纳毕业生的企业进行补贴,鼓励他们吸引人才、储备人才。“毕业生上岗的工资,政府补贴一部分,企业解决一部分,通过这样的方式解决毕业生上岗。”此外,相关部门还将加大力度帮助毕业生取得相应职业资格的认证,对困难毕业生优先关照。   
                  鼓励毕业生到社区工作
  引导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一直是政府鼓励的方向。“除了到县乡这些基层工作外,我们还准备开发一些社区岗位,鼓励大中专毕业生走进社区。”李厚菊如是建议。
  随着社区的不断发展,医疗、家政等服务岗位在社区缺口较大,“目前已有不少护理等专业的学生走进社区,解决不少毕业生就业问题,但迫于没有资金,很多社区的岗位未能及时开放。”李厚菊说,人事部门正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联合各城区,开发更多的社区公益性岗位。
  据了解,去年柳南区公开招聘一批大学生进社区,额定40人,却有800多名拥有大中专学历的人员报名。这说明过去那种只去大城市大企业,要求高待遇的观念有所改变,接受社会选择,先就业后择业,得到了大学生的普遍认同。
                创业带就业拓宽就业渠道
    市委书记陈刚在中共柳州市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引导,培育壮大全民创业主体。通过广泛动员全民创业,鼓励支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科技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失地农民、军转干部、城镇退役士兵等充分利用国家、自治区和我市的相关扶持政策自主创业。
    而鼓励大学生创业,既可以增加经济总量,又可以创业促进就业,李厚菊说:“我们准备将相关的鼓励大中专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进行细化,通过出台并完善相关扶持政策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