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案工作动态

市政协委员提案“催开”奖励之“花”

柳州市政府拿出155万专门奖励无偿献血

  • 2020-05-20   转自广西政协报5月19日第二版

内容导航:

市政府安排155万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无偿献血的奖励活动,获奖者在公立医院看病就医时免除门诊诊查费、免费体检、赠送生日纪念品,乘坐公交车、观看演出、电影和体育级炼(游泳、篮球、羽毛球等)等享受优惠或者免费待遇”56日,柳州市印发《柳州市无偿献血奖励办法实施细则》,此举是为确保《柳州市无偿献血奖励办法》顺利实施,保障无偿献血奖励政策落实到位。

得知这一细则出台,柳州市政协委员、柳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潘光栋十分高兴。原来,他20191月份召开的柳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递交了《关于制定鼓励无偿献血措施的建议》的提案,该提案由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这一实施细则的出台,也意味他的提案得到了采纳落实。

潘光栋在工作中关注到:近几年柳州市来住院病床数增长较快,临床用血需求也随之大幅增长,但是无偿献血增长较慢,采供血矛盾突出,造成临床用血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在提案中他建议,进一步加强政府对无偿献血工作的主导作用,将无偿献血宣传纳入到公益宣传当中,邀请献血量达到一定量的市民参加重大公益宣传活动,给先进的无偿献血者颁发无偿献血荣誉卡,对推动无偿献血工作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宣传和奖励,将无偿献血活动与志愿者服务活动结合起来,以此营造爱与奉献的氛围,让更多的市民参与无偿献血。

“市卫健委在收到这个提案后非常重视,进行了专题研究,认为这个提案提出的建议紧扣无偿献血的实际问题,直接加快促成了《柳州市无偿献血奖励办法》的出台工作”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科长姚建光说。据他介绍,20197柳州市人民政府正式出台《柳州市无偿献血奖励办法》,为将《奖励办法》尽快落实落地,经两次征求各县区、相关部门、医疗机构意见,今年5月柳州市又出台了《柳州市无偿献血奖励办法实施细则》,对各项奖励的实施涉及的部门一一列明,并将责任分工明确,对各个工作环节的流程和操作步骤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具有很强可操作性。今年市政府拿出155万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无偿献血的奖励活动。市卫生健康委和广西血液中心将筹备召开表彰大会,向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专属纪念品等,按照《奖励办法》今后每两年都会举行一次表彰活动。“《柳州市无偿献血奖励办法实施细则》是落实市政府《奖励办法》的重要配套文件,是对无偿献血者关怀和关爱的具体表现,更有利于在全社会传播无偿献血光荣、无偿献血文明的正能量”广西血液中心业务科科长谢文英表示。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我很能体会平时用血的困难,现在受疫情的影响,又加剧了用血难度。希望社会各界多多宣传这个好政策,从正面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都来参与无偿献血”潘光栋表示。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