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案工作动态

提案办理追踪报道系列之十三

  • 2013-08-08

内容导航:
 

提案办理追踪报道系列之十三;

 

 

 

建言献策,为城乡清洁工程建设添异彩

 

今年初,黄小荣等8位政协委员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快我市乡镇及农村垃圾处理、保护环境与柳江水质安全的建议》(第32号)提案。目的就是要改善人居环境,改良田园生态,改造水源质量,进一步提升城乡规划建设水平、提升城乡生态建设水平、提升城乡文明建设水平。

住建委收悉答复:当前,全区正在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结合当前开展的“清洁乡村”活动:

一、我市成立“美丽柳州·清洁乡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四家班子领导分别率队到对应的联系点就清洁乡村活动开展专题调研和宣贯工作,普及环保知识,提升环保意识,引导农村农民改变生活陋习,树立文明生产生活新风尚。

二、加强对农村生活垃圾的综合治理工作。1、是建设村屯垃圾集中收集点。2013年至2014年,分两年在全市所有自然村屯开展垃圾集中收集点建设。每户配备垃圾分类收集桶,每个自然屯建设垃圾集中收集点,配备1个垃圾箱或修建垃圾屋,配备1辆人力三轮车。2、是配备村屯保洁员。定期将村民生活垃圾收集到指定一点存放,或将收集的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村生活品质。

三、从人力、财力、物力等各方面都给予大力支持。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紧密结合当前开展的“清洁乡村”活动,积极组建驻村工作队派驻包干村屯指导开展“清洁乡村”活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清洁生产习惯,制订完善村屯户清洁卫生制度、清洁生产行为规范和文明村规民约,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全市已完成制定村规民约1295个。

四、加大力度投入资金

结合清洁乡村活动,未来两年我市将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和处理设施的建设力度,自治区、市、县将对项目建设给予适当的资金补助。此外,我市还将探索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长效管理机制。如通过建立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各县区根据当地实际制定本县区垃圾收集处理收费标准,同时按标准向农村居民收取垃圾收集和处理服务费用;通过建立投入保障机制,各级政府财政每年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等,研究解决运营经费问题。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