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科卫体委员会

市政协召开“推动我市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 应用”界别协商会

  • 2022-10-12  柳州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岳敏

内容导航:

    “十四五”时期是柳州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工业强市的关键时期,加快推动我市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应用,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对推动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10月11日上午,由市政协罗铭副主席牵头就“加快推动我市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应用,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议题,在市政协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会议由市政协叶青松副秘书长主持,罗铭副主席参加协商会议并讲话。

罗铭副主席率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与相关部门、企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等方式,已经完成了课题前期调研工作,充分了解了我市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应用的基本情况,以及科技成果熟化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突出矛盾,形成了课题调研报告初稿。座谈会上,申文朝主任先就协商议题的前期调研工作和调研报告的起草做了详细说明;科技局领导重点介绍了我市今年以来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应用的情况。在此基础上,参会人员围绕调研报告展开协商讨论,大家对调研报告予以了充分肯定,认为报告中所提建议非常及时、合理,具有可操作性,建议市政协持续跟进督促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尽快落实相关意见建议。讨论过程中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重点就科技成果从技术成果到产品的熟化,企业所面临的如资金风险、人才短缺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与会人员认为,我市目前没有经验丰富的评估机构,能够对某一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进行科学的风险评估,企业看不到项目前景,又没有第三方资金投入,因此很难坚持完成技术转化过程。同时大家认为,我市目前没有明确的政策对技术研发者分红比例进行规定,也是阻碍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原因。大家在提出问题的同进,纷纷建言献策,提出改进意见。

最后,罗铭副主席做了总结发言。副主席对大家的建言献策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成果转化的数量、质量的高低及产业化、商品化的程度等因素是决定竞争成败的关键。希望政府相关部门都能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大力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为柳州在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关键时期争取更多的机遇和助力。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申文朝,副主任张万华、成雨洁,市科技局、科技智慧服务中心、广西科技大学等部门和单位的相关领导,市政协科技界别委员靳磊、蒋旭东、刘勇、陈新连等参加了协商座谈。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