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科卫体委员会

文化大餐送农家 村民乐哈哈

  • 2007-11-06    

内容导航:


2007111日清晨的柳州市,阵阵寒风夹杂着细雨扑向早起的人们,而市政协文教卫体委文化界的有关委员和文教委的机关干部心里热乎乎的,我们正忙着带上文房四宝、带上放映设备、带上宣传资料赶往融安,准备好当天和市人民电影院、政协驻村工作组在融安县板榄镇开展十七大精神的宣传活动及送文化下乡活动。

中午12时,我们到达了融安板榄镇,当即和政协驻村工作组进行了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体会的交流、沟通;以及统一对广大农民的宣传口径和着重点:向农民宣传党的十七大报告中与农村息息相关的几个主要精神。第一,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十七大报告要求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就意味着,我们农村今后的发展将会更快,生活改善将会更大,与城市差距将越来越小。第二,是在确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对我国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增强发展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第三,是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十七大报告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必须始终把它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加大支农惠农政策力度,严格保护耕地,增加农业投入,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发展乡镇企业,壮大县域经济,多渠道转移农民就业。提高扶贫开发水平。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改革集体林权制度。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支持农业产业化经营和龙头企业发展。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发挥亿万农民建设新农村的主体作用。第四,是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报告中指出,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这就意味着,我国今后各项保障制度建设将逐渐覆盖到广大农村。农村群众的上学难、收入低、就业难、工资无保障、看病难、养老难,住房难等不和谐因素将大为改善。

下午3点钟,我们重振精神再跋涉在崎岖的乡村小道上。经过近40分钟的颠簸,我们终于到达了泗安村。市政协委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自治区书法家协会理事、市文联秘书长韦俊海精神抖擞地为当地农民现场泼墨“满门春风满门福”“福”“发”“紫气东来”流露出农民渴望富裕的心愿;“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家和万事兴”体现了人们追求知识、盼望和诣的意境。正在大家都沉醉在欣赏、品析书法家的大作时,从外面闯进一个农民大声说道:“大师..大师,你要帮我写一幅,表示表示我们农民的感激之情。千年的皇税国粮取消了,我们农民是生逢其时呵”,在大家打量着这老农的同时,“盛世逢时”四个遒劲大字已出现在眼前并赢来热烈的掌声。






晚上7点半,泗安小学操场上坐满了村民。市人民电影院现场放映露天电影《火线战将》,高品质,大屏幕,特好效果,让久居乡村的农民深感刺激、过瘾!而在开演之前由政协文教卫体委黄松涛主任所作的十七大精神宣传,更是深得民心!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