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委工作动态

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政协委员旁听“8.20”重大案件庭审

  • 2018-11-09    

内容导航:

为进一步增强司法透明度和公开度,使社会各界更加了解和支持法院工作,强化法院自觉接受政协的监督意识,117日,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动邀请卢燕、白亚军、吴大虎、吴兴华、陈进慧、卓柳凌、胡君兰、柏文文、浦建华和蒙庆叁等10名政协委员旁听“8.20”重大案件的庭审和公开宣判。

8.20”重大案件,犯罪情节特别恶劣,罪行极其严重,社会影响极坏,公众关注度广,由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文秋德担任审判长,三名审判员、四名人民陪审员组成的七人合议庭进行审理。在庭审前,为了使政协委员更好了解案情,积极、全面作出评议,工作人员发放了旁听庭审证、简要案情、旁听庭审规则、旁听庭审评议表等相关材料,确保了整个庭审庄严规范,委员们能有效进行监督。庭审中,现场秩序井然,书记员庭前准备充分,法官、法警和公诉人着装规范、程序严格、用语精准,旁听人员仔细倾听了控辩双方的陈述和辩论。庭审结束后,组织政协委员对审判员审判程序、审判纪律、司法礼仪等方面一一做了评价,并认真填写了《旁听庭审评议表》。委员们一致认为,庭审中法官驾驭庭审能力强,控制庭审节奏恰当、有序,庭审各环节完整、规范、清晰,庭审礼仪规范得体,展现了司法的程序公正、实体公正和形象公正;他们一致表示,通过旁听庭审这样的活动,更加直观的了解了法院的审判工作,增加了司法工作的透明度,拓宽了政协委员与法院的联络渠道,希望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更加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运用司法手段化解社会矛盾,为“法治柳州、平安柳州”提供有力的司法支持。

据悉,近年来,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不断加强监督联络工作,建立了由院领导、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定向结对联络机制,通过旁听评议庭审、召开座谈会、登门走访、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形式,主动接受政协的监督,提升法院审判工作的透明度,增进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的了解、理解与支持。同时,邀请政协委员旁听庭审也形成了制度化、常态化,把开展旁听庭审作为考核指标计入年度绩效考评中,不但为政协委员履行职务、发挥作用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而且也有效地促进法院进行司法公开,实现了政协监督和法院工作的良性互动。

(庭审现场)

 

(庭审现场)

(政协委员旁听监督)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