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委工作动态

市政协社法委组织委员到柳南区进行课题调研

  • 2017-04-27    

内容导航:

围绕“规范提升柳州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对策研究”这一课题,为全面了解我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现状,听取基层街道办、社区以及普通老百姓的心声,找准制约基层政府依法行政与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矛盾与问题,427日上午,社法委课题调研组一行到柳南区开展调研活动,并在河西街道办事处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柳南区八个街道办事处的负责领导、十六名各个社区的群众代表及个体经营者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柳南区所辖八个街道办事处的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目前街道办在城市管理与执法工作方面的现状,围绕课题,重点介绍了在开展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原因分析,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我市柳南区所辖地域广阔,约有181.8平方公里, 50余万人口,许多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因此老旧三无小区多,流动人口大,城市管理难度高。目前市执法局的数字城管触角已经伸到街道办,每天街道办都会收到数管下达的临时整改任务,并限时完成,但是市执法局没有派出专职的执法人员而是让街道办的同志协调处理,由于某些事情责权不明,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往往协调失败,只好自行处理,但他们并不具备执法资格,也没有相关的经费保障,故整改工作开展起来十分困难。对此,河西街道办主任建议我们学习南宁青秀区,让市执法局在每一个街道办安排一支执法队伍,并完善优化数字城管系统,以方便工商、公安、交警等部门联合执法。此外,各街道办大多反映的问题都集中在三无小区里乱贴小广告、乱扔建设垃圾、违规养鸡养鸭种菜、胡乱安装停车地锁、违规占道经营等方面。因对这些行为缺乏明确的处罚依据,故执法人员除了对当事人限期整改,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处理。没有强有力的处罚手段,这些现象就屡禁不止。座谈会上居民代表也踊跃发言,谈了他们对市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群众普遍认为我市执法队伍过去执法太严,现在执法太弱,对现存的违规违章行为多是劝告提醒,没有实际整改行为,对群众的威慑力不大。例如一些双违建筑,执法局人员仅是下发整改通知单,当事人到期不整改,执法局也没有进一步的拆除措施。建议执法局加大执法力度,保障居民有一个安全、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委员们在听取大家发言的同时,与街道和群众代表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社法委申主任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了肯定及感谢,并表示一定将大家反映的情况整理汇总形成报告或提案,向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反映,在我市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工作中发挥好政协建言献策和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