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课题突破点——产教融合

市政协职教国际化课题组深入校企调研

  • 2020-05-09    

内容导航:

 

 

按照<“一带一路”背景下推动柳州职业教育国际化与区域发展>协商议题调研方案》安排, 428日和430日,市政协副秘书长叶青松率市政协港澳委,分别赴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全球研发中心,开展实地调研、座谈,多渠道了解我市职教国际化发展的实际情况,通过碰撞思想火花,找到课题新突破点——产教融合。

“柳州离东盟很近,却不是东盟国家高职学生留学的首选之地……”市政协委员、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群,是此项课题组成员,对于柳州市职教国际化多年的发展之路感慨颇深。近年来,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结合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共招收了三批共125名“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特色合作项目”留学生,同时为东盟国家“量身订制”人才培养方案,选派专业骨干教师赴东盟国家合作院校开展教学。周群认为,虽然柳州的职教国际化发展水平居于全区前列,但放眼全国仍然处于1.0版水平,亟待向2.0版迈进。例如,缺少市政府层面的顶层政策设计与统筹,各院校仍然处于单打独斗状态;政府缺乏与东盟国家政府间的区域合作;最为关键的是职业教育并没有与柳州产业发展真正融合在一起,达到助推柳州产业发展的效果。

2007年开始,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柳州职业教育学院共同建立了柳工-柳职院全球客户体验中心,合作开展了人才培养、全球经销商培训、技能竞赛、科技研发等。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全球后市场业务的总监黄光周表示,在开展海外培训服务的过程中,他们遇到了本土化资质认证不被认同、教学硬件设备缺乏等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缺少政府层面的顶层设计、引导和支持。柳工人力资源总监王志强建议,政府应基于全市产业发展定位和目标进行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顶层设计,打造区域职教专业的拳头和亮点产品,如柳州的工程机械专业、焊接专业等。

调研气氛热烈,双方交流不断。市政协副秘书长叶青松表示通过两天来的实地调研课题组收获颇丰,特别是逐渐找到了课题突破口。5月开始,市政协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课题组将带着此次调研成果,继续深入到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并为校企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搭建平台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王薇,副主任曾宪忠、熊茜陪同调研。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