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委员会

委员沙龙热议中央一号文件

  • 2012-03-19  经科委  

内容导航:

 委员沙龙热议中央一号文件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成为热议话题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312日下午,市政协经科委组织十多位农业科技界专家委员,学习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

“这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9个中央一号文件,文件突出强调农业科技创新,明确强调农业科技具有显著的公共性、基础性、社会性;明确强调了农业生产要依靠科技、农业科技要服务生产的大方向。”经科委吴博主任首先给这次学习活动做了个开场白。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迅速成为与会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委员们认为,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关键是落实。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长期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根本出路在科技,必须更加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科技进步、创新的关键又在于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因此,加大投入强度和力度,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引领支撑现代农业建设,提升农业技术推广能力,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强教育科技培训,全面造就新型农业农村人才队伍,改善设施装备条件,不断夯实农业发展物质基础,才是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关键所在。

通过学习大家深切感到,近几年来,柳州的农业科技工作突出技术创新,在新品种引进、示范、推广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创造了四个全国第一或领先,一是冬葡萄生产面积全国第一;二是“伏虎绿雪”荣获中茶杯全国名茶评比“金奖”,这是目前为止广西唯一一个在全国获金奖的茶叶;三是自主育成的甘蔗新品系柳城03/182多项技术指标在全国领先;四是小蚕共育技术全国领先。但是,柳州毕竟是以工业为主导的城市,在农业科技创新整体水平、农业科技创新投入、农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网络、农民科技整体素质等方面仍不能满足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农业科技发展,要在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上努力,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技术创新;要在加快农业科技推广上努力,不断改善基层农技推广工作条件和待遇,不断完善农村基层农技推广网络建设;要在加快农业人才培育上努力,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力度,做好农村科普工作,培育现代新型农民。

市政协副秘书长黄穗卿参加了活动。她说,党中央、国务院一号文件对农业科技的重大决策,在我国农业科技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但关键是抓落实,希望给农业多一些投入,多一些支持,把文件变为行动,进一步改善农业科技人员的工作条件和待遇,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农业科技人才队伍,为发展现代农业打好基础。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