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柳州强化辐射安全管理

巡查全市使用放射诊疗医疗机构

  • 2023-03-20   《柳州日报》   记者 粟桂利 通讯员 黄柳欣

内容导航:

连日来,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对全市使用放射诊疗的医疗机构进行了巡查。一家医疗机构的放射诊疗设备管理不规范被要求暂停使用,督促整改。

X射线诊断、介入放射学、肿瘤放射治疗和临床核医学等已广泛普及、运用,辐射安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逐渐凸显。为进一步规范我市辐射安全管理工作,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对有关医疗机构开展了专项巡查。巡查以现场勘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重点检查医疗机构的辐射安全与防护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相关环保手续办理情况及辐射工作人员培训、执证上岗的情况,射线装置和放射源管理现状等。

一家被巡查医院放射科的一台数字减影血管造影仪于2020年11月份获医疗机械经营许可证后投入使用,但存在未办理环评手续、辐射安全许可证与实际不符、辐射安全管理材料存放分散、未安排专人负责辐射安全管理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即要求医院停用设备,并指导整改。

据了解,从国家到地方,都对辐射进行严格管理。对于上述情况,医疗机构需到市行政审批局办理相关环评手续,再到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备案、登记更新辐射安全许可证。同时,还需在国家辐射安全申报系统上及时更新相关数据。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