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张壮向全区介绍我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典型经验

机构受益 群众降负 医保节约

  • 2022-11-23   《柳州日报》   记者 李俊

内容导航:

昨日,全区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长张壮在柳州分会场作经验发言,介绍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的“柳州经验”。

张壮指出,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医保DRG(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是用于衡量医疗服务质量效率以及进行医保支付的一个重要工具)付费综合改革下适合中医药特点的付费方式”试点工作,有效抑制过度手术,避免手术创伤和资源消耗,达到了医疗机构多受益、群众就医降负担、医保基金有节约的三方共赢效果。对基于西医理论的DRG评价与支付体系进行中医化再造,以“价值疗效”原则挑选适宜病种,以“同病同效同价”标准落实三级医院付费,以“质量为本”导向明确付费结果,赋予了DRG付费中医药特色。同时,在优势病种遴选上突出“准”,确定了32个本地中医优势病种;在中医优势病种付费上突出“实”,与定点医疗机构谈判形成中医优势病种付费标准;在医保支付标准上突出“高”,32个中医优势病种医保支付标准提高20%左右,一些病种达30%以上,把准了医保支付管理“主方向”。

今年9月,自治区医保局委托清华大学课题组对柳州中医病种医保支付改革进行了绩效评估,结果显示,实施改革的中医病种服务可及性逐步提高,中医治疗的安全和质量有保障,参保患者就医体验较好,初步形成了中医医保支付改革试点经验。

张壮表示,柳州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要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部署要求,持续强化“三医联动”,以更有力的措施推动柳州医改工作向纵深发展。

副市长卢柳屏,市政府秘书长刘伯臣等在柳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