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破立有方”监管平台上线

市中院科技赋能开创破产审判新模式

  • 2021-09-13   柳州日报   付华周 李婷婷

内容导航:

9日下午,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法院破产审判工作情况,并举行“破立有方”破产案件监督管理平台(以下简称“破立有方”平台)上线启动仪式。“破立有方”平台系市中级人民法院自主研发,利用大数据技术构建我市法院破产案件司法综合指数体系框架,在全区率先运用司法链技术的破产案件监督管理系统,开创了科技赋能破产审判的“柳州新模式”。

据介绍,去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化“府院联动”机制内涵,出台《关于破产程序中处置不动产办理登记事项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破解破产案件办理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持续运用重整制度挽救和保护功能促使危困企业向死而生,积极适用简易程序提升“僵尸企业”出清效率,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破产案件办理提质增效,利用科技赋能推动信息化与破产审判的深度融合,各项破产审判工作成效得到党委政府和上级法院的肯定。

2020年至今年8月,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强制清算与破产案件87件,审结68件。涉及债权总额61.3亿元、债务人资产规模25.3亿元、资产变现总额6.2亿元;清偿金融债权1.46亿元、税务债权3053万元、社保债权1.3亿元,安置和补偿企业职工2395人;释放土地面积58.5万平方米,释放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化解执行案件837件。2020年,全市法院办理“僵尸企业”出清数和出清完成率在全区排名第一。主要审判绩效指标均居于全区前列。

“破立有方”平台的上线,标志着全区首个破产监督管理平台全面正式启用,是破产审判领域的一大革新,获得了中国破产法论坛的肯定。该平台涵盖破产事项“全流程线上办理”、破产流程“全节点实时管控”、破产主体“全方位智能服务”,实现了将案件办理“放在网络”、会议约谈“挂在云端”、证据材料“存在链上”,可有效降低破产成本,提升破产案件当事人、管理人参与破产程序的便捷度,可对破产财产及变现资金实时监管,真正实现了对破产案件的全流程监督管理。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关宇表示,我市两级法院将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作用,立足区域经济实践,紧扣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全力推进“三大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破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继续深化府院联动机制内涵,推动预重整机制建设,探索个人债务清理工作,注重民营企业司法保护,运用数据建设加大科技赋能破产审判提质增效,增强对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积极将破产审判工作融入社会基层治理体系和平安建设之中,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