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从“新”而生 闯出新路

“上半年回顾:柳州经济有力量”系列报道之一

  • 2019-08-20   《柳州日报》   记者 梁莎莎 荣瑶

内容导航:

在当前内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柳州经济持续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迎难而上,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提质增效、深挖潜力,展现出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回旋余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今年上半年,柳州经济虽然遇到了不少困难,但工业经济忧中有喜。从今天起,本报推出以“上半年回顾·柳州经济有力量”系列报道,展现我市经济一步一个脚印稳健前行的底气和志气。敬请读者垂注。

汽车产业作为我市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多年来不断创造汽车“神话”。在席卷SUV、MPV市场之后,又发起造车“新”势力——用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抢夺消费市场,激起市场千层浪。

今年上半年,柳产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增长232.6%和89.5%。从当前柳州的汽车产业布局看,除了加快推进本土车企转型升级以外,全产业链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一大亮点。在传统汽车制造业的“寒冬”中,新能源汽车正不断闯出新路。

突围且从“新”而生

汽车产业是我市的主导产业,占据着我市工业经济的重要部分。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汽车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紧盯形势发展变化,未雨绸缪、抢抓机遇,加快转型升级。这半年,柳产新能源汽车喜事连连。

今年一季度,柳产新能源汽车在全区14个城市推广,参展车辆超过1300辆次,参加巡游车辆近1100辆,巡游历程超过200公里;宝骏E200仅在不到10个城市发售,却创造了单月销量8000辆的佳绩……

桂林的黄先生表示,自从巡展到桂林后,路上看到的小E越来越多,灵活小巧的小E穿梭在美丽的山水之城中,给这座旅游名城增添了一道新的风景线。

鉴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潜力,市领导也曾多次表示,要继续加大新能源出租车的推广应用力度,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

有了政府的支持,加上柳州自身的工业实力,在政企联动的新能源汽车独特推广与应用模式下,短短两年时间内,新能源汽车的“柳州模式”上升为在全区14个城市推广的“广西模式”,市场渗透率从2017年的9.7%上升至27.7%,这让作为三线城市的柳州成为提前完成国家新能源汽车占比20%规划目标的城市。

如今,俯瞰百里车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强大气场正在形成:新能源电机及控制系统等项目竣工投产;东风柳汽柳东基地计划未来4年将推出包括新能源车在内的14款新车,轻度混合动力发动机的研发工作正在推进。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内日常通勤私家车每百辆车中有23辆为新能源汽车,电动出行率达23%,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出镜率相当频繁的交通工具。

可以这么说,突围且从“新”而生,或许才是柳州汽车产业2019上半年的关键词。

新基因闯出新路

车企的冬天未曾过去,是“冬眠”还是“冬泳”?显然,柳州车企选择后者。

今年5月,《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报告(2019)》就用了很大的篇幅阐述智能网联汽车对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7月11日,两辆崭新的智能网联汽车新宝骏RC-6及RM-5在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顺利下线。上汽通用五菱由此创造累计产销2025万辆整车的历史新纪录,成为广西工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产销突破2025万辆仅仅是新开端。以新宝骏为起点,上汽通用五菱正积极布局智能网联新生态,将打造“年轻、智能、科技、网联”新基因,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与汽车工业深度融合,继续推动广西汽车工业高质量发展。

无惧风雨的底气,来自柳州经济发展大势“拨云见日”的研判。在如今的5G时代,上汽通用五菱已经携手华为、中国移动、驭势科技和市政府建设了一条四位一体的智能网联(无人驾驶)公开测试道路进行测试,配合新宝骏在实际场景下应用5G、V2X、无人驾驶等智能网联技术,研发成果将陆续应用在新宝骏旗下车型上。

目前,基于E200电动车开发的自动驾驶车辆已经在柳州的公开小区内实现了真实开放环境下的验证测试,这在目前国内的车企中尚属首例。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