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我市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综述(一)

大步流星迈向新征程

  • 2019-07-14   《柳州日报》   记者 阎翔

内容导航:

这一年,聆听时间年轮的跳动,柳州奏响了经济社会突飞猛进的协奏曲。

这一年,触摸城市发展的脉动,柳州呈现出重大项目火热建设的新蓝图。

在卡乐星球巨大的摩天轮上俯瞰,你会为柳东新区这个冉冉升起的“一号工程”感到欣喜;在“上风上水”的沙塘工业新区远眺,你会感受到生态建设和产城融合所散发出的迷人魅力;在拥有六百年历史的东门城楼上凝望,你会发现保护完整的老文化街区焕发出新韵味……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活动,以“顶层设计,精心布局,合理规划”破解经济迷局,从重点项目上演绎发展的加速度,在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征程中,一幅百舸争流、强势崛起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充实项目储备库 抓住重大项目的“牛鼻子”

一个城市发展的沃土离不开重大项目的“肥力”支撑;一个重大项目,就好似一个产业的“磁铁”,一旦落地,未来可能形成一条相互串联起来的产业链。如何让一个项目“用时拿得出、按需用对地、建成有效益”,达到执棋落子出奇制胜的效果,这考验着一个城市管理者的精心谋划和灵性策划。

把脉需寻根,观流宜溯源。今年以来,我市着力加强项目谋划和储备工作,建立柳州市重大项目库管理系统,对各类建设项目在申报、论证、选定、审批等,进行全方位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根据成熟程度的不同,分别纳入实施类储备项目库、预备类储备项目库并进行滚动更新。对进入储备项目库内的项目,政府安排专项前期经费,支持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优先落实土地及规划指标,优先办理储备项目库中项目的审批工作。同时,每半年对三年滚动计划进行调整,及时增补新增项目,不断充实项目储备。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提出柳州市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三年滚动计划(2019-2021年)项目共684项,项目总投资9226.6亿元,其中2019年计划投资724.43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1144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1170.68亿元。

“半固态压铸铝合金模板项目、智能电网标准厂房等21个项目实现开工;S208鹿寨至象州公路(鹿寨段)、官塘大道桂柳高速连接线等7个项目进展顺利;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落户柳江,计划年产冰箱、洗衣机300万台套……”回顾我市今年以来定格的历史瞬间,从西南工业重镇到打造万亿工业强市,从一路东行到“一主三新,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在新区迅速落地,项目建设遍地开花,处处硕果盈枝。

经济人文生态效益“一个不落”

穿行在市区立新路、曙光东路的东门历史文化街区,眼前所见古老的弧形状拱门,现代的精美外墙,感受传统的过街骑楼文化和现代化基础设施,这是我市重点实施的东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整治工程;行走在北部生态新区沙塘工业园,一处处施工的工地充满着向上的活力,这是智能电网产业园、工业制造城、创业园等重点项目亟待“孵化破壳”……

经济建设红似火,文化底蕴筑牢固,生态效益不能落。今年,我市紧紧围绕国家、自治区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谋划项目,统筹推进市级层面重大项目553项、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65项,在认真研究《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后,谋划了东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改造工程、北部生态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市图书馆新馆、柳东新区滨江湿地公园等一批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地下综合管廊、工业设计城、智能电网产业园、静脉产业园公共服务设施以及海绵城市建设项目。通过谋长远、绘蓝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保持项目建设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强劲拉动,加快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除此之外,今年我市还谋划了三柳城际铁路、柳州至贺州铁路、柳州城市轨道交通、融安至从江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一批铁路、高速公路、水运、港口码头和机场等交通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力争2019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完成70亿元。

气定神闲抓项目,大笔如椽书传奇。一批批大项目和新产业,正为柳州输入强劲动力,助其乘风破浪、逆势前行。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