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柳州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有成效将再次享受“免督查”待遇

连续四年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 2019-05-13   《柳州日报》   记者 梁莎莎

内容导航:

510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开发布通报,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柳州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创造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督查表扬,将再次享受“免督查”待遇。这已是柳州连续4年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

201811月,柳州曾因“实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成效显著”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对于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我市的主要做法是扶持重点产业发展、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等,让这座百年的工业基地重焕新颜。其中,柳州将企业旧址的土地出让费用返还企业,即市财政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安排相当比例的资金,用于支持企业新址建设和发展。东风柳汽便是尝到搬迁甜头的企业之一,其商用车基地搬迁到柳东后,具备年产10万辆中重卡生产能力以及车桥、液压油缸等零部件配套生产能力,产能变为原先的两倍多。

在工业用地紧缺的情况下,我市加快推进工业“退城入园”,充分挖掘存量土地的二次开发潜力,避免工业企业陷入“英雄无可用之地”的尴尬。位于白露工业园内的广西五建公司原预制板厂的42公顷低效用地,通过纳入政府储备,重新供应给急需用地企业,使土地利用容积率从0.5上升到1.22.0,增加了有效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

没有产业的转型升级,就没有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在新旧动能转换上,柳州从未止步。2018年,我市提出了创建国家级示范区、建设现代中国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重大战略决策,以汽车、钢铁、机械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如上汽通用五菱打造的宝骏新能源系列如今成为柳州的热门代名词,其迅猛发展的势头带动柳州工业的高质量增长;柳工加强创新驱动增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相关市场的共同发展,在海外市场实现了快速增长;2018年,柳钢实现利润103亿元,成为自治区首家年利润超百亿元的国有企业。

目前,我市正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一方面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转型,另一方面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力争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

据悉,我市获国务院通报表扬不止一次。2016年,我市因“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增长系列重大政策措施”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和奖励;2017年,我市因“真抓实干、为百姓办实事”再次获国务院表扬和奖励;2018年,“柳州实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成效显著”得到了国务院表扬。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