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我市实施药品零差率政策两年多成效显著

共为患者减负10.1亿元

  • 2018-11-15   《柳州日报》   记者 荀诗媛 通讯员 付佳颖

内容导航:

112日,记者从在我市召开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典型案例培训班暨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座谈会(南片)获悉,201510月至20186月,我市实施药品零差率期间,共为患者减负10.1亿元。这份成绩单不仅获得与会代表一致赞许,也展示了我市作为第二批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进程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有效提升了群众看病就医的幸福感。

一组数据表明,全市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逐年下降,2018年上半年为27.73%,低于30%的控制目标值。这意味着群众就诊时按需支付药费,浪费支出的情况得到控制。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进程中我市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破除以药养医、分级诊疗、全民医保等制度建设上重点突破,有效助推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在全面提升城市公立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方面,我市2018年开始实施城市公立医院能力建设提升工程行动计划,以“补短板、强基础、创一流”为原则,集中财力物力,用三年左右时间,总投资45亿元,重点围绕城市公立医院的设施、设备、服务三个方面,调整和优化资源布局、改善就医环境,增强设备配置,完善服务内涵,提升服务能力,建设以市级三级医院为龙头、县级医院为纽带、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支撑的全区一流区域医疗中心组群,逐步构建以满足人民需求为导向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圈。

创新补偿机制,建立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补助资金池,对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的公立医院予以个性化综合平衡补助,是我市深化医改过程中探索出的又一条发展之道。2015108日至今,我市在广西率先实行城市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后,共投入医改资金(含各级财政资金)约21亿元,用于补助公立医院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费用、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承担公共卫生任务等,有效破除以药补医的僵局。

药价的高低,事关民生。为调整商家、市场、百姓等群体的利益驱动机制,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在市卫计委等部门的监督下,我市规范药品流通秩序,实施药品购销“两票制”。201791日起正式实施“两票制”。在广西首创“两票制”电子追溯和监管系统,实现电子验证。同步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药品采购价格平均下降5%,最高降幅为23.58%。一个采购周期内减少药品采购费用近2000万元,为老百姓减轻了医药费负担,为医疗机构实现了开源节流,为社保机构节约了基金开支。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