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我市搭乘高铁“顺风车”承接产业转移见成效

“枢纽”引来源源“活水”

  • 2018-08-19   《柳州日报》   记者 梁莎莎 通讯员 黄威

内容导航:

20175月,在佛山工作且定居7年的凌国平入职广西彤明灯有限公司,成为一名“两广候鸟”——从柳州站出发,4个小时抵达佛山西站,与妻儿团聚……每隔两周,凌国平都要乘坐高铁回家和家人团聚,周日再坐高铁回柳上班。

“过去想请都请不到人!”广西彤明灯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部长孙更迁近日向记者感慨,高铁开通后,不少来自深圳、佛山等地的中高层技术人才纷纷加入公司,一改以往招不到人才的困境。

实际上,凌国平的“候鸟”生活方式,是柳州高铁站开通后,我市搭乘高铁“顺风车”承接产业转移、促进生产要素对外交流见成效的一个微镜头。市工信委一名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把握西部大开发、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的历史机遇,把交通枢纽变为经济枢纽,积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让资金向我市转移,越来越多的产业、人才、资金随着高铁流进,我市的产业发展要素得到激活。

按照《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和《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我市积极围绕新兴支柱产业中的弱项、缺项环节,依托现有工业基础,有针对性地引入化工、有色金属新材料等产业项目。同时,我市还加快传统三大支柱产业向汽车、机械、钢铁、化工、有色金属新材料五大支柱产业转变的进程,重点承接汽车、机械及零部件和相关传统产业,加速形成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汽车、工业机械及零部件企业集聚发展的特色园区;大力引进医药、电子信息、食品、有色金属等优势产业,形成数个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区。以在柳东新区主要生产汽车零配件的粤桂黔产业合作园为例,目前,该园区已有23家企业进驻,入驻率超73%

让外来“活水”激发经济动能,2017年下半年以来,我市相继出台了《柳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快园区发展的若干意见》《柳州市工业园区厂房租赁补贴暂行办法》等系列政策措施,为加快我市产业发展,吸引更多优质企业项目进驻我市提供优质的政策环境。

“选择柳州,看重的是柳州的交通优势,这样一来公司与外部的技术交流都很方便。”市腾美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杨萍说。

随着粤桂黔高铁网的日渐完善,必将带来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资源的重新分配和要素集聚效率的大幅提升。市工信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开展支柱产业的产业链延伸招商、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传统优势产业结构调整招商、工业新业态进行招商和军民融合应用招商五个方向招商,采取市、县(区)、开发区及企业联动的“点对点”项目对接,“以支柱产业的产业链延伸招商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为例,我市主要实施汽车机械零部件再升级改造计划,引进发动机及配套项目、传动系统项目、控制系统项目、汽车电子项目等配套项目,以及引进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方面产业。”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