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聚焦我市“文化扶志”激励贫困户“我要富”的生动实践

虎瘦雄心在 人贫志气存

  • 2018-08-16   《柳州日报》   记者 江宏坤

内容导航:

“穷,不怕,我还有双手!”8日,谈起自家新建的楼房,因病致贫的柳江区土博镇定山村小汶屯村民韦献勇说,“‘扶志万人讲’案例里比我穷的人都可以富,我怎么就不行?”现在,韦献勇养了两头牛,种了两亩多玉米,在政府的帮扶下,还种了600株杉木;明年,他准备加建楼房,上层住人,下层养蚕。

一路向北,在与小汶屯相距200多公里的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产口村长冲屯,刚脱贫摘帽不久的村民李善平正在给竹鼠投饲料。身残志坚的李善平从侗戏的脱贫故事里获得了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依靠勤劳的双手让小竹鼠“啃”出了大“钱途”:去年仅销售竹鼠就获纯利润3.2万元。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如果扶贫不扶志,扶贫的目的就难以达到,即使一度脱贫,也可能会再度返贫。”对此,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定中也提出,要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改进帮扶方式方法。

在韦献勇和李善平的脱贫故事里,“扶志万人讲”和侗戏等“文化扶志”活动成效明显,激起了贫困户们的脱贫内生动力,立志要从自己这一代彻底斩断穷根。贫困户们的脱贫生动实践也从一个侧面证明,柳州坚定文化自信,实施文艺工程,为打赢精准脱贫营造氛围,以“精神文化扶贫”为引领,以实现乡村振兴为目标,推进物质富有和精神富足共同成长,逐渐“写”出了一份“文化扶志”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生动实践报告,既扶了“今天”,更扶了“明天”。

在这份实践报告里,我市做实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做强精神文化扶贫惠民活动、做新贫困地区传统工艺产业、做活传统文化旅游项目,让“文化扶志”活动既能在贫困户脱贫伊始为其鼓劲打气,让“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又能在脱贫路上发挥文化产业的“吸金效应”,将贫困户“扶上马”后再“送一程”。

如今,“文化扶志”活动已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通过彩调剧、侗戏、山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脱贫故事于娱乐之中,增强了贫困户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目前全市建成了86个达标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和1083个农家书屋,将国家最新的扶贫方针政策和补助措施送到贫困第一线;市委讲师团“扶志万人讲”基层巡讲活动在全市各地全面开花,大量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脱贫的事例激荡人心,开展的各类宣讲已达7422次;特色民族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为“文化扶志”活动提供了坚强的“物质土壤”,如三江县同乐乡2017年年均销售刺绣产品2万件,年均产值500万元以上,带动农民增收200万元以上,其中带动贫困户88352人增收50余万元……

“精神思想比较丰富,有一定文化并掌握了一定种养技术和知识,又比较勤奋的村民会更快地富裕起来。”正如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我市精神文化扶贫工作启动仪式上说的那样,物质脱贫只是治标的方式,真正治本还是要精神脱贫。

“虎瘦雄心在,人贫志气存。”当前,我市正群策群力推进“文化扶志”实施精神脱贫,继续在贫困户心中树立不向贫困低头的气节,鼓起勤劳致富的勇气,坚定奔向富裕的信心。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