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今后三年我市规划新建及改扩建高速公路里程约410公里

“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前达标

  • 2018-07-08   《柳州日报》   记者 唐小玉

内容导航:

“按照‘四好农村路’的考评指标,我市已提前达到国家和自治区2020年目标要求。目前,全市86个乡镇、933个建制村,除2个建制村暂不具备条件外,均已通硬化路。”75日下午召开的我市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新闻发布会捷报频传,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硕果累累。

“四好农村路”建设旨在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从“十二五”开始,我市新改建农村公路全部达四级以上技术标准,基本做到“建成一条、达标一条”。

2017年全区农村公路路况抽查,我市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的比例达到98%,高于全区平均10个百分点,更高于国家规定的不低于75%的目标。其中,融水苗族自治县荣获2017年度“四好农村路”自治区示范县,获1000万元专项奖励,并获自治区推荐参评2018年度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此外,柳城、鹿寨、融安、融水、柳江5个县(区)均申报了2018年度自治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所有市辖县(区)均符合条件申报示范县(区)的,在全区14个市中仅有我市。

下一步,我市将实施“乡村振兴”交通基础设施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至2020年期间规划新建及改扩建高速公路里程约410公里,在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密市域高速公路网络。同时,实施乡乡通二级(或三级)公路提升行动,加快实施县域干线路网提级改造,规划建设二级(或三级)公路1400公里。实施5194公里通20户以上自然村硬化路建设,确保全市20户以上自然村(屯)“屯屯通道路”并实现通屯硬化道路全覆盖。

此外,为激励各县(区)争创国家级、自治区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我市还出台了相应的支持政策措施。其中,获自治区级示范县(区)的,除上级补助外,市级财政将从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不低于500万元配套投资补助;获国家级示范县(区)的,除上级补助外,从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配套投资补助。配套投资补助主要用于农村公路的建设工程。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