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探访柳州城市淤泥与污泥的变废为宝之路(中)

规模化处置 无害化利用

  • 2018-06-19   《柳州日报》   记者 粟桂利 阎翔

内容导航:

城市生产、生活运行中产生的淤泥、污泥去哪了?这些可资源化利用的“城市矿产”如何提炼成金?目前,国内外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最终处置办法基本为填埋、堆肥、干化、焚烧、建材利用等。记者采访了解到,从2013年起,柳州也踏上了寻求无害化、资源化处置“城市矿产”的征程。

分散处置:企业探索“绿色循环”

绿色发展是工业城市柳州坚定的发展道路。大量的工业企业在生产中产生铁渣、矿粉、灰尘与生产污水混合形成工业污泥,这类污泥中含有不易降解的污染物,且有毒有害物质残留时间长,若不妥善处置,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可逆的损害。我市的工业企业在污泥循环利用方面的探索可圈可点。

柳钢集团有独立的污水处理系统,该企业每天产生30吨的工业污泥。14日下午,记者走进柳钢动力厂一号污水处理站进行专题采访。

有句俗语叫“百炼成钢”,在钢铁的繁复炼制中,会使用大量的水,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污水。柳钢的污水会集中到截留泵房,经过预沉调节、反应沉淀、过滤、冷却降温、加氯消毒的工序,生成达到国家标准的回用水后,全部进入厂区生产水管网再利用。

“污水经过反应沉积后会产生污泥,沉积的污泥经过离心分离后,进入烧结厂进行配料,用于工厂配矿的再利用,这样就形成了绿色的循环模式。”该动力厂工作人员刘科介绍,严格管理工业废水,污水循环利用,污泥也变废为宝,形成了企业自身的“循环经济”。

没有能力对污泥进行“内部消化”的工业企业,一般会把污泥作为固体垃圾处理。城市生活产生的淤泥,其处置也是如此。例如,对于市区1100多公里长的下水管道里的淤泥,市市政设施维护管理处会定期进行清淤疏通,收集起来的淤泥通过密闭运输车运送至垃圾填埋场。

规模化处置:修建工程综合处理

产生污泥的“主战场”是污水处理厂。留心观察的市民会发现,一款车头是绿色、车厢为橘红色的密闭运输车,会不时从市区各污水处理厂运往市郊的鱼峰水泥集团。其实。这就是柳州对污泥规模化处置的一个环节。据了解,2013年以前,市区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均由各厂密闭运输车辆运送至市郊的砖厂和垃圾填埋场,通过制砖或卫生填埋进行集中处置。但随着市区污水处理规模的扩大,污水处理量逐渐增加,分散处置方式已不能满足规模化处置要求。

记者从市环保、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等单位了解到,填埋污泥需占用大量的土地,我市现有的垃圾填埋场负担很重;将污泥变成堆肥产品,需要很长周期,且市场难有出路;干化焚烧处理虽然彻底,但污泥含水率约80%,建设和运营成本很高……国内外现有的处置方法在柳州遭遇“水土不服”。从2010年起,柳州开始探索适合自己的路子,谋划建设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工程,具体是利用水泥窑处理污泥,将污泥变成建材。

据介绍,该工程从2012年开始建设,是我市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开展柳州市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二期的一个子项目。柳州也是广西最早开展污泥综合处理的城市。

工程设计的污泥处置规模为每天300吨,总投资4652万元,资金来源主要有五部分,其中以世界银行贷款为主,另外还有国内银行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国家补助以及我市自筹资金。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