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中国共产党柳州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7年1月22日中国共产党柳州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 2017-01-23

内容导航:

    中国共产党柳州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7122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37人,列席153人。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俊康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党员领导及其他处级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自治区十一届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7年纪律检查工作。审议通过了钟山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的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阐述管党治党对党、国家和民族前途的极端重要性,对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彭清华同志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方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于春生同志作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这些新部署、新要求,为做好今年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指明了努力方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认为,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市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全市各级纪检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坚决惩治腐败,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全会强调,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全市各级纪检机关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特别是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用担当诠释忠诚,以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第一,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十一届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党章党规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科学、系统、准确地学习领会,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切实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在工作中。

    第二,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抓住“关键少数”,紧盯党委(党组)、纪委、党委工作部门及其领导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对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中失职失责的严肃处理。抓住产生党的十九大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个重点,以及村“两委”换届这个重要关口,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对在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触碰底线的严肃查处,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

    第三,深入实施“作风整治年”活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清理、大整治,针对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不断采取新招数,做到露头就打,体现越往后执纪越严,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认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专项检查、交叉检查,重点检查资金支出、制度执行、工作作风、履行责任情况。

    第四,深入实施“纪律教育年”活动。扎实推进党纪党规教育,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做到令行禁止、自我约束。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作用,对典型案例及时公开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传递全面从严治党正能量。

    第五,保持执纪审查力度不减。突出审查重点,紧盯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剑指收受财物、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插手工程项目、土地和矿山资源开发谋取私利,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执法不严不公甚至司法腐败,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内外勾结、中饱私囊等问题,着力营造不敢腐的政治氛围。紧盯扶贫领域,实施精准监督、精准执纪、精准问责,加大对“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

    第六,以强有力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把检查主体责任作为巡察和监督执纪的重点。用好问责利器,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巡视巡察落实整改不到位的,不作为、乱作为的,严肃问责,典型问题的问责要通报曝光。

    第七,不断把巡察工作引向深入。深化政治巡察,坚定政治方向,查找政治偏差,强化对被巡察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以及扶贫资金项目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试行意见,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完善市委巡察工作机制。强化巡察成果转化,推动问题解决,不断完善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第八,深入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市县纪委派驻机构改革,研究制定派驻机构干部人事管理、信访举报、工作报告、问题线索管理和执纪审查等配套制度。制定指导意见,加强市属企业、事业单位纪检组织建设,推进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具体操作规程,把“四种形态”要求落实到监督执纪各个环节,让监督无处不在。

    第九,深入实施“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展“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忠诚纪检监察事业的政治理念。严格选人用人标准,改进干部选调工作方法,选优配强干部队伍。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健全完善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机制。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纪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开拓进取,忠诚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工作,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