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生态联手产业演绎“经济大戏”

——“旅游精准脱贫”主题系列报道之一:走笔三江县扶贫新写意

  • 2016-10-25   《柳州日报》   记者梁莎莎

内容导航:

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旅客即将乘坐“柳州三江号”动车。(日报记者覃科 摄)

    开栏语:精准脱贫,旅游先行。旅游脱贫作为“亲贫困”的经济增长方式,既是经济扶贫,也是精神文化扶贫。将精准脱贫理念应用于旅游脱贫实践,如何将“地利”转换为“红利”?从今日起,本报连续推出“旅游精准脱贫”专题,报道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围绕“全域旅游化、旅游城市化”的发展思路,坚持以市场营销为导向,乡村旅游建设为抓手,引导各县区围绕“旅游+”打造旅游脱贫“重头戏”,通过“授人以渔”的方式助力农民敲开“致富门”,从而形成“市场增效型”“景区带动型”“乡村休闲型”旅游脱贫模式。

   2016515日,一趟名为“柳州三江号”的D2975次动车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三江侗族自治县火车南站缓缓驶出,这是全国首次在少数民族自治县、贫困县开行始发动车,也是由市旅发委冠名的“精准脱贫号”“引客入柳号”。

    “最美乡村”接轨“最美高铁”,“侗寨人家”笑迎四海宾朋。那隆隆的高铁声,让千年侗寨搭乘旅游产业精准脱贫的快车,刮起一股最炫民族风:今年9月,程阳八 寨景区接待游客14650万人次,与去年9月同期对比增长213%;鸟巢(坐夜)景区接待游客11369万人次,与去年9月同期对比增长240%;三江县周游客量达2600余人次。

    高铁能拉动一座城自有它不可抗拒的理由:隶属于我市的三江县,以鼓楼、风雨桥、侗族民居等木制建筑艺术闻名于世,拥有中国最完好、数量最多、分布最集中的侗族建筑群。受交通设施等因素制约,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三江县被     列入国家级贫困县。

    贫困人口21661户,92078人,有86个贫困村。三江县扶贫工作迫在眉睫。

    让三江县阔别“八山半水半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的发展格局,借助高铁向扶贫“精准发力”,加速人流、物流、信息流以及资金流的到来。这也是继贵广高铁开通后,三江县在步入了粤桂湘黔3小时旅游经济圈,对外铁路交通条件明显改善的基础上,再一次拥抱“高铁时代”。

快捷的高铁让千年侗寨与繁华都市天涯变咫尺,三江县在蓬勃发展的文化旅游中焕发生机。然而,让旅游强起来、景区美起来、品牌响起来、群众富起来,生态文化与产业发展势必要联手演绎一场“经济大戏”——

2016年,高友村、高秀村400万元旅游扶贫资金和乡村旅游富民工程资金200万元已到位;

截至目前,程阳八寨景区5A提升工程已完成南、北、中心服务区征地兑现600.2023亩;

截至目前,三江县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完成部分地块浇筑工作;

……

近年来,三江县根据当地独特的地脉文脉,立足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将旅游产业发展与旅游脱贫相结合,以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程阳景区创5A等“三创”工作为契机,因地制宜发展乡村农家乐、农业观光旅游等,形成“行生态侗乡、游风情走廊、吃百家盛宴、住休闲旅馆、购特色商品、娱民俗文化”的产业链,全力构建“一轴两翼”旅游发展新格局,形成“产业发展、生态文化、旅游扶贫”齐头并进的强劲势头。程阳八寨景区、丹洲景区、布央茶山旅游区等完善的景区配套服务设施和公共基础设施,既丰富了主景区的服务内容,又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全县2014年、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6060元、6672元,平均增幅达10.9%。截至目前,三江县通过旅游业带动2630人脱贫。

    生态产品卖出去了,先进技术引进来了,生态产业发展了,百姓的幸福指数更高了,今日的三江县,山欢水笑,万象生辉。据统计,三江县旅游总人数从2010年的112.3万人次提升至2015年的505.28万人次,社会旅游总收入也从2010年的4.09亿元提高至2015年的30.07亿元,首次突破30亿元大关。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