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我市开展发现“柳州工匠 ”活动引发劳动者热议

——传承“工匠精神”彰显城市力量

  • 2016-05-27   《柳州日报》   记者廖冠华

内容导航:

    “你好,我是阳光100社区居民,我们工厂里有一位十几年来坚守岗位研究出许多技术创新成果的老师傅。可以推选他成为‘柳州工匠 ’吗?”自520日本报一版刊登我市“发现‘柳州工匠 ’”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市民纷纷拨打《柳州日报》热线电话,咨询推荐人选。

    柳州作为一个以工业发展为主的城市,依靠80万产业工人的精钻细研,才有了今日的闪耀荣光。因此,我市开展“发现‘柳州工匠 ’”活动的消息一经刊发,立即在全市各行业、各领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什么是‘工匠精神 ’”成为了广大劳动者讨论的热点话题。

    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工匠精神”由此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在全国上下掀起了一场鼓励“劳动者对自己生产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善和极致”的热潮。纪实系列节目《大国工匠》、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通过讲述岗位精英精钻细研的故事,将“工匠精神”的理念具体化、形象化。

    纵观工业柳州产业发展的脉络不难看出,“工匠精神”一直在我市每一个领域、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劳动者中传承、延伸。

    “‘工匠精神 ’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一个城市的理念,我市从成功生产第一辆手工打造的汽车至今天柳产汽车成为‘国民神车 ’,柳州钢铁在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情况下能扎稳脚跟缓步向前,机械、化工、新兴产业等稳步发展,这都体现着‘工匠精神 ’在我市传承发展中孕育出的强大力量。”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孙黎明说,“工匠精神”早已是推动柳州这座城市跨步发展的主流力量,弘扬“工匠精神”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需要、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是加快我市升级转型的需要,这应成为每一位扎根柳州的劳动者的责任和担当。开展“发现‘柳州工匠 ’”这一主题活动,就是要在全社会形成“精益求精、耐心专注、力争第一”的良 好风尚。

    “今后我们要以更加专注的态度致力于生产技术的创新与改革,通过师带徒、劳模工作室等做好技术的传承和交流,推动班组技能水平和职业素质提升。”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易泽武表示。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