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十年来我市科学发展成就展示系列报道之十二:交通事业篇

  • 2012-10-08   《柳州日报》   记者 廖婧

内容导航:

龙城水陆空畅达四海通

   新闻速写

   尽管到9月底汛期已至尾声,但今年以来的丰沛雨水让柳江河上往来船只仍然繁忙穿梭。在白沙码头作业区,现场督战的泰升集团柳航港埠有限公司经理陈宁回忆道,这样的好年景起自2009年的柳江航道整治的完成:航道“梗阻”被打通后,柳江可长年通行500吨级船舶,丰水期可通行2000吨级以上船舶。柳江航道“钱景”看好。

   “今年雨水好,415日春水就来了,1000吨级船舶都陆续进入柳州港装卸货物。”进入丰水期以来,平时只能通行500吨级的柳江航道水位上升,全市各大船务公司将原本在外漂泊的船舶纷纷召回。陈宁说,为谋求在“黄金水道”中分一杯羹,唱主角的船舶吨位都在1000吨级以上,400吨级船舶正在逐渐“退休”。可观的“钱景”,甚至吸引了武宣、贵港等港口的2000吨级以上船舶驶入柳州港口。陈宁公司所属的白沙码头作业区,丰水期时一天就能吊装钢材近4000吨。

  十年来,柳州通过水、铁、陆、空立体式的交通大建设,完成了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的重新定位,实现柳州人孜孜以求,以此自立于区内乃至全国的最权威的表述。

   铁路:运输能力更加强

   都说柳州是“火车拉来的工业城市”。10年中,柳州铁路发展事业历经波折。虽然“柳铁”变为“宁铁”,但中国铁道网最大538编组站在柳州仍要扩建,同时,2009年起,大批铁路项目陆续上马,柳州人信心不减。目前,我市境内在建的铁路项目为“4+2”,即湘桂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柳南城际铁路、贵广铁路、柳州至南宁段电气化改造,以及西鹅铁路货运中心站一期工程柳州东站还建和柳州火车站扩建工程项目。

   2009年扩能通车的黔桂铁路,

   使柳州到贵州的时间由原来的14个小时缩短到5个小时。城际列车以南宁为中心向柳州方向辐射的城际列车,等级在提升、数量有增加。南宁-融安T8726/5次特快列车的开行,使首府与融安县、融水苗族自治县等少数民族地区的联系更加紧密。

   水路:西江黄金带龙头

   柳江、柳州,处在西江黄金水道的龙头位置。而即使是在2005年红花水电站蓄水,柳江航道仍难脱滩险众多的“梗阻”:航道等级为五级,汛期也只可季节性通航300吨至500吨级船舶,枯水期通过能力更是降到100吨级以下,每年至少有5个月处于停航状态。

   2009623日,西南水运出海通道柳江航道整治工程开工,打响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北线通道的第一炮。由此,我市水路运输   运力机构发生了显著变化。2010年,柳州市货运船舶平均吨位为600载重吨,是“十五”期末的2.4倍;千吨级以上船舶的数量和总吨位比上年分别增长188%189%。而“十二五”期间,我市还将投资60亿元共建设572000吨级泊位。此外,结合大藤峡枢纽建设,柳江航段将继续进行2000吨级航道的整治。

   公路:区域网络延触角

   经过新世纪以来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我市形成了以市区6条进出口通道,以及G323G209国道和桂柳、宜柳、北环高速在外围形成的7条外延线构成的城乡互动发展网络,基本建立起以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为主体,以沿线县城、重要乡镇、矿区、旅游区为节点的全市快速客货运输网络。截至目前,我市开往区外汽车客运班线共有73条,而开往区内各县(市)汽车客运班线则多达152条。以柳州国联汽车客运公司为例,2003年该公司全年的客运量为70万人次,而到   2011年这一数字上升至141万人次,翻了一倍多。

   “十二五”期间,我市境内6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建成后市民将可在3小时内到达广西任何一个地级市。

   航空:经济腾飞展翅膀

   航空是柳州交通中最薄弱的方面,市财政每年拿出资金培育航线、支持航空事业的发展,促使更多的人流、物流向柳州积聚。柳州机场目前已经有14条航线,通达城市由最先的4个发展到如今的17个,直通北京、上海、广州、昆明、重庆等东南西北各个方向。2011年我市年旅客吞吐量突破60万人次,年平均增幅为41.4%,货邮吞吐量为5035.3吨,年平均增幅为49.7%

   为满足经济发展需要,2010年,白莲机场扩建工程启动。近期将新建一座22000平方米的航站楼,站坪机位由4个扩建至10个;远期将为满足波音747等大型飞机的起降要求,将跑道延长,站坪机位数达到15个。航线网络也将通达九寨沟、张家界、黄山、西双版纳等重点旅游城市,以及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城市,乃至开通国际航线,为柳州经济腾飞助力。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