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风采

袁茵:哪怕只是微光,也想尽己所能让它发亮

  • 2020-05-18    文:仟仟

内容导航:

  有人是天才,少年出山便名动天下,但,她不是。

  有人擅运动,身手矫捷与神经发达,但,她不是。

  有人藏绝技,刀尖舞蹈演绚丽华章,但,她也不是。

  在人们的印象中,似乎这个坐在轮椅上,沉稳微笑的女子,从来都是一幅岁月静好的样子。但看似平淡的人,书写的却是一个不平淡的故事。

  坚持接听热线17年,接听电话近万次,志愿服务时长近万个小时,对于柳版张海迪袁茵来说,即便是活在轮椅上,也要有价值地活着。日前,袁茵还被评为2019年广西最美志愿者,她用自己的行为诠释了哪怕只是微光,也想尽己所能让它发亮。

  一、曾经:向阳而生 逆风翻盘

  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水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对于袁茵来说,这个挑战一直在继续。

  1岁时,因小儿麻痹后遗症,导致袁茵的双下肢不能行走,造成终身残疾,需要用轮椅代步。在成长中,袁茵认识到自己与别人不一样,她开始怀疑自我。

  是书籍完成了袁茵的自我救赎。书中的一个个故事,慰藉着袁茵的心灵,也为她搭建了另外一条成长的路。经过大量的阅读,袁茵从自我怀疑中了起来,了起来。

  袁茵意识到,虽然肢体残疾了,但意志不能残疾,只要善于发挥其他长处,扬长避短,残疾人照样能出一条康庄大道!于是,凭借顽强的毅力,袁茵在轮椅上完成了学业,取得了全日制大专和自学考试本科学历。

  20038月,考虑到自己曾选修过心理学,并拥有特殊的人生经历,和家人商量后,袁茵利用业余时间开设一条心理咨询热线。自此,我市首部面向全国的个人公益心理咨询电话——“袁茵热线诞生了,她成了一名特殊的志愿者,用电话作为平台,参与志愿服务。

   “每天晚上下班后,晚上8点到10点两小时是热线时间,用于心理咨询。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给别人的生活带去正能量。袁茵说,哪怕这份能量很微小,她也觉得很有意义、很值得。

  17年来,电话那头是人生百态,电话这头是袁茵的悉心安抚。每晚2个小时的守候,为许多经历着苦难的人送去解药。三分之一来电都来自残疾朋友,因为他们觉得袁茵能感同深受,也更愿意信赖她。

  至今,袁茵已无偿为社会服务了近万个小时,接听电话上万次,受助者不计其数,遍布全国各地。其中,有几个电话还带着轻生的念头,但当他们在袁茵热线诉说出多年的压抑和苦楚后,最终放弃轻生,选择了希望。多年来,袁茵也坚持纪录着满含正能量的文字,在《柳州晚报》爱心档案专栏上发表,至今已刊出700多篇。

  二、现在:方寸之间 万丈光芒

  做正确的事,再把事情做正确。

  今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大家的生活节奏,许多人被迫按下了暂停键,但袁茵热线却一如既往地能拨通,甚至还更热闹了。不少人拨打对电话咨询着因为疫情待在家而产生的孩子学习问题、家人相处问题......面对这些,袁茵用安慰和指导,缓解他们的烦恼。

  作为残疾人,确实有一些困难是靠自己没有办法克服,但是我们不能等、靠、要,而是应该更加努力。袁茵说。

  这些年来,除了袁茵热线,袁茵还积极参加柳州市团委举办的爱心一帮一结对子活动,走进各大中小学校进行讲座,用自己的故事鼓励学生们舞学生实现人生价值。20189月,在鱼峰区残联支持下,袁茵热线工作室挂牌,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求助者开展面对面的帮扶,一年多来已服务近800个小时,接待求助者50余人。

  2016年以来,袁茵被推选为鱼峰区政协委员、鱼峰区残联副主席等。多重身份,压力和责任同在,但袁茵说,这些对她而言,更是一种动力。成为城区政协委员后,袁茵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社情民意,参与提案已有十几件,遍及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此外,她还分外关注保障残疾人的权益,为残疾人发声。

  你做三四月的事,七八月自有答案。

  多年来,袁茵荣获了许多奖项,去年还被评为2019年广西最美志愿者。这个奖,是对残疾人的肯定。因为即使是残疾人,也能坐在轮椅上去做志愿者。袁茵也希望用她的行动,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相信她的光源能聚拢更多的微光,让微光越聚越亮。

  

  参加鱼峰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获2019年广西最美志愿者

  

  鱼峰区工疗站成立十二周年现场

  

  参加百姓宣讲鱼峰区报告会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