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风采

信任,孩子成长的风帆

  • 2015-04-27    鱼峰区政协委员 蔡雪静

内容导航:

晚饭后去散步,遇见了让我很感慨的两幕情景。

第一幕:远远我就看见朋友玲心急火燎地往晚托班赶,个子小小的她极不相称地背着儿子沉重的大书包,牛高马大的儿子却跟在她后面晃悠悠地走着。我实在看不过眼这情形,心疼玲说了一句:“你那么累干嘛,这么重的书包,让孩子自己背不行嘛!”

玲气鼓鼓地说:“等他磨磨蹭蹭地出门都等了半天,我不帮他背不知道他还要慢到什么时候!”

望着她远去的、寒碜的背影和几乎要压垮的肩膀,我不禁要问:她今天的这番受累究竟是谁造成的?是孩子还是她自己?

在我印象中,玲总是这样对儿子的学习大包大揽。在她儿子读小学时,儿子的作业,她从来都是一道道题帮检查把关无论下班有多晚多累。现在儿子上初中了,她没有辅导儿子写作业的能力了,她还是很“敬业”地每天把孩子送到家教中心,之后再放心地去夜市摊帮别人打工,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全部投在这其中和周末的一些兴趣班里。

难道孩子不上兴趣班、不去家教不行吗?我问过她好几回,她坚定地说:“不行,孩子很不自觉,没有人盯着他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手机、玩电脑,真不让人省心。她的回答让我无语,因为我找不到更好的理由来说服她。

直到昨天我看到第二幕:校园的操场上,一位走路摇摇晃晃的孩子在玩滑板车,孩子笨拙地转动着车杆,每滑一步都很费力。哎呀,他重重地摔在地上,怎么没有人扶他呢?这是一个腿有残疾的小孩啊。不远处传来妈妈的声音:“宝贝,自己勇敢地站起来!妈妈相信你。

“妈妈相信你!平常的一句话,这时候饱含了多少力量,多少信任!连我这个局外人都深深地被鼓舞了!孩子几经努力,终于站起来了,又欢快地玩起来。

这一幕,让我深受启发,对于孩子,如果你不相信他能做到更好,他永远都不会做到更好。

一个孩子因为口吃,自卑极了,而他的母亲对他说:孩子,这是因为你的嘴巴无法跟上你聪明的脑袋之故。这个孩子长大后,就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

当一位父亲把自己的儿子介绍给儿子的继母时说:“这是全社区最坏的男孩。这位继母立即接口说:你错了,他不是全社区最坏的男孩,而是最聪明、但还没有找到发泄热忱的地方的男孩。这个孩子就是日后创造28项成功黄金法则、帮助了千千万万的普通人走上成功和致富的光明大道的卡耐基。

当全世界都不相信你的孩子时,你仍然发自内心的坚信自己的孩子,毫不动摇!你的坚信,是孩子人生道路的最初一步,是孩子最后的心理支撑。如果连你也不信了,孩子就彻底崩塌了!

自信是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根本。生活中许多孩子对父母的依赖性很强,他们缺乏独自处理问题的能力,这不是因为他们不敢去做,而是因为他们不相信自己能够做好。孩子并非天生就是不自信的,究其原因是因为父母的不信任。每个孩子心灵深处最强烈的需求和成人一样,就是渴望受到赏识和肯定。父母要自始至终给孩子前进的信心和力量,哪怕是一次不经意的表扬,一个小小的鼓励,都会让孩子激动好长时间,甚至会改变整个面貌。

  每个孩子的潜力都是巨大的。做父母的就要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不停地为他们鼓掌欢呼、加油喝彩。去信任自己的孩子,才能扬起孩子成长的风帆,才能促进他得到更大的发展。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