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风采

孩子的成功源自家长的改变

  • 2015-04-03    广西柳州市第八中学 蔡雪静

内容导航:

常常听到许多家长非常苦恼地说:“现在的孩子跟我们过去大不一样,太难教了!对他们,硬办法不能用,软办法不顶用,老办法又不管用,真拿他们没办法!”“望子成才心切”与“教子成才无方"成了当前许多家长的突出矛盾。

这是我读过的关于教育小孩最一针见血的一段对话——

有一位妈妈问法师:“我的小孩不听话,不爱学习怎么办?”

法师:“您复印过文件吗?如果复印件上面有错字,您是改复印件还是改原件?”

当你把孩子培养成你不满意的状态时,你应该反省自己,不应该抱怨孩子,因为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

想起上次家长会有一位家长跟我交流她的育儿心得,她的一番话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她的儿子原本在小学成绩还不错,可上了初中完全跟不上学习的节奏,每天学习都学得非常晚,成绩却总是在班上中下游。这位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神经高度紧张,时时刻刻像绷紧了的弦似的,她终日没完没了地唠叨儿子学习磨蹭,埋怨儿子考那么差,批评儿子儿子不会学习。儿子在她的轮番“轰炸”下,病倒了——持续发低烧,只要病情稍一好转,让儿子回学校上课,儿子又会持续地发低烧。这下,这位母亲着急了,请假带儿子四处找医生看病,吃了不少药也没见好转。后来,也许是一位医生不经意的一句话解开了问题的症结,“对于学习成绩,不要去想那么多,心情好了,病情就会好转了!”

是的,相比儿子的身体健康而言,学习成绩的好坏又算得了什么?这位母亲忽然想明白了,健康的身体和快乐的心情才是我们一生永恒的追求,对孩子亦如此。从那天起,这位母亲在给自己卸下沉重的心灵包袱的同时也给孩子卸下了沉重的心灵枷锁,她轻轻地告诉儿子:“以后,请你放心,你不用再担心考得如何,妈妈只要你考最后一名,你能学多少就学多少,身体好好的,心情好好的就行了!”

儿子如释重负,“妈妈,你放心,我会开开心心地去学,我才不可能只考最后一名呢!”果然,儿子学得越来越轻松,越来越快乐。

回首这段往事,这位母亲无不感慨地说:“孩子的成功转变源自家长的改变!培养孩子要有农民种庄稼的心态,不能一味地抱怨土地和老天爷,家长能做的就是改良土地和适应老天爷。”

每一个孩子都是好孩子,都是渴望理解,渴望赞许,渴望上进的好孩子!只是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被我们的不当方法弄得 “死机”了,这需要家长重新启动你的教育程序。当孩子出现问题了,家长知道做什么,叫做有方向;知道怎么做,叫做有能力;没有方向,努力和速度没有意义;只有方向,没有方法,方向本身没有意义。最好的方法就是家长把焦点转向内在,去反观、去自省。

教育的本质是父母的自我修行。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