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风采

有趣的老师学生爱

  • 2014-10-28    广西柳州市第八中学 蔡雪静

内容导航:

所有的科任老师只要改到小马的作业、测验卷,无不头大如牛、心烦加速,他的字可以这样来形容:乱如麻,无章法,似鸡爪,很癫狂。

这让我们所有的老师在阅他的卷时基本上是靠半猜半蒙来给分,这是何等的痛苦!

从初一起,我们每一位“深受其害”的老师都在苦口婆心、想方设法地去扭转他恶心不已的字,奈何他的字坚如磐石,“任尔东南西北风”。

小马的学习成绩其实很不错,只是这其丑无比的字让我们忘记了他优秀的那一面。“一张白纸上若有个黑点,我们通常只是看到那个黑点,一个孩子的缺点就好似白纸上的黑点那样醒目,你是看到黑还是白呢?”

“是看到黑还是白呢?”偶然一篇文章中一句不深不浅地叩问给我了一些启发。

第一次没有在他的作业本重重批上“字乱,差!”三个字,而是耐着性子在他的字里行间里去找出一两个还能辨认的字出来,然后用红笔圈起来并附上一句评语:这几个字看起来蛮舒服,让我有眼前一亮的感觉,下次再多几个这样的字,可否?

第二次我又很违心的多圈了几个字,评语只两个字——养眼!

料想小马是不把这当一回事的。果然没动静,字迹还是乱得一塌糊涂,我强忍着。

第三次的评语我换了一种幽默的方式来调侃:你的字就像一个个调皮可爱的小精灵,它们啊,一会儿,东奔西跑到第二行,一会儿,横冲直撞到第三行,你是无敌霸主,是任由不管呢,还是重整江山?

小马来了个回复:无敌霸主遵命!

似乎好些,字不乱窜了。

为了巩固胜利果实,一次我把他的作业故意投影在大屏幕上,让大家玩我猜猜游戏,我模仿大话西游的台词声情并茂朗诵:“曾经有一段珍贵的文字摆在我们面前,我们不懂得珍惜,直到有一天明白,方才知道它的宝贵,这段文字是谁的字?”竟然无人猜出,我惊喜,因为小马的字,可谓“东邪西毒”流派,用大家的话来说,一看“终身难忘”,再看“难忘终身”。居然能转变成这般整齐模样,大家连连说我骗他们。我也不解释,只在黑板上留下一句耀眼的话——小马的字,成功的字!伟大的字!

那天课后,小马拦住我,略有几分羞涩地对我说:“老师,你把我吹成这样,我真不好意思!”

“喔,是这样吗?”我故意不以为然。接着我让他到我办公室,悄悄地给他看我发给他妈妈的一条彩信,彩信图文并茂,图是他近来书写最好的的一次作业,文是——今天,当我把小马的作业展示给其他老师看时,老师们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所以从今以后,请你和我一起坚信,小马的字一定会一天比一天漂亮!

那一刻,我看到小马自信的脸庞展现出无比喜悦的神情,那一刻,我知道那个一直口口声声说自己的字永远写不好的孩子,在渐行渐远。

为什么小马听我的?为什么以往的说教对小马没用?

我寻思着。某日看《幽默与笑话》,其中有两则,我久久难忘。某大学周易专业最牛的一次课,老师拿了个罗盘进了教室走了一圈,说道:“今日不宜上课!”然后就走了。

老师问:“要回答问题了,我们点名好不好。”“不好。”于是老师问女生:“提问男生好不好?”“好”又问男生:“提问女生好不好?”“好。”老师松了一口气:“这不都同意吗?”

有时候,有理不如有趣,有趣可以拉近孩子的心,让他们在笑声中铭记自己的要求。有趣更胜于有意义,因为道理太硬,远不及我懂你更贴心。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