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鱼峰文史

弥漫在书中的浓浓乡愁

——《窑埠古镇话春秋》读后感

  • 2016-06-12    刘沛盛

内容导航:

柳州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众多古城墙、古民居、古镇、古村落等历史遗迹。窑埠古镇(原柳东乡窑埠村),是柳州市古村落之一,与柳州古城一样,具有悠久的历史,也是我市珍贵的文化遗产之一。

《窑埠古镇话春秋》这部文史专著分为757节,对古镇文化之探源、窑埠老街之风云、窑埠兴教之足迹、窑埠古镇之风情、窑埠周边之人文、窑埠周边之厂矿以及窑埠古镇之炫彩等进行了深入挖掘和研究,展现了窑埠古镇的历史遗存、革命遗址之文化内涵。

2008年至今,鱼峰区政协已相继编辑出版了三部文史专著。2008年,36万字的《九曲柳江万古流》出版;2012年,46万字的《柳州有个鱼峰山——刘三姐文化大观》出版;2016年,35万字的《窑埠古镇话春秋》出版。它们构成了厚重的“鱼峰文史三部曲”。

如何打造文史精品?受“鱼峰文史三部曲”的启发,我想要有“四精”。

一是要有精忠报国的历史担当。文物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实物见证,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历史根脉。“鱼峰文史三部曲”弘扬中华文化,传承古国文明,继承革命传统,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正能量,推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为促进柳州的发展提供一定的文化支撑。

二是要有精诚团结的专家团队。“鱼峰文史三部曲”作者、编者是一个长期合作的文史专家团队,其成员熟悉柳州,热爱柳州,并各自有不少文化与历史的科研成果。他们八年如一日,精诚团结,精心编撰,克服了种种困难,从而奉献了三部文史专著。

三是要有精准求实的写作态度。文史著作者一定要有尊重历史,敬畏历史的专业态度,以真实史料为基础,以精准求实为要求。为此,“鱼峰文史三部曲”作者、编者为出版书籍而反复研究求真谛,艰苦深入地收集史料,进行整理和编写,力争使书可信、可读、可用。

四是要有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跟前两部文史专著一样,《窑埠古镇话春秋》依然保持着“站在鱼峰看柳州、观全国、望世界”的气度和写作风格。书是要让人看的,而要让枯燥的文史资料被更多的人接受,就要勇于创新,精心策划,精益求精。“鱼峰文史三部曲”作者、编者将碎片化、浅层化、模糊化的文史资料收集整理,再以大格局、大视野、大手笔的气度编纂,使一江、一山、一镇系列化,集约化,充分彰显了文化的力量。

古镇是很多人共同的牵挂,乡愁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窑埠古镇诞生了,而原来的窑埠村村民已经迁走。虽然我们难以听到窑埠村的老人讲述昨天的故事,但乡愁仍在——《窑埠古镇话春秋》会为你讲述。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