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鱼峰文史

鱼峰文史谱新章——读《九曲柳江万古流》

  • 2008-12-03    鱼峰区政协办公室

内容导航:

鱼 峰 文 史 谱 新 章

 

市政协文史委调研员、高级教师    高良斌

 

金秋是收获硕果的季节,鱼峰区政协编辑的《九曲柳江万古流》专辑,由广西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了,这是鱼峰区人民的一件盛事,也是我市文学界和史学界的一件大喜事。在此,表示热烈的祝贺!鱼峰区政协在区委和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十分重视文史资料的征集、编辑、出版工作,至今征集、编辑出版了鱼峰区史19辑,无论是数量和质量在全市、全区、全国县区政协文史资料中都是名列前茅、赞誉有佳的,因此,鱼峰区政协曾评为自治区文史工作先进单位。鱼峰区历届政协都把文史资料工作当作政协一项有特色的、不可替代的工作来抓。他们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常抓不懈,精心选题,广泛征集,把那些记载历史,反映当代,表现时代的历史素材采撷下来,经过去伪存真,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吹去黄沙始见金,编辑出版了一辑又一辑鱼峰文史,深受读者欢迎、社会好评,起到了“团结、育人、资政、存史”的作用。

翻开《九曲柳江万古流》一书,文章都是我市的文史专家、文坛高手的匠心之作,于是我怀着真挚学习的心境细细品读,掩卷沉思,收获颇丰。

一、以全新视野,大气魄谱写鱼峰文史春秋

《九曲柳江万古流》在文史资料的选取上,实践了“站在鱼峰写柳江,跳出鱼峰写柳州”的宗旨,作者站在历史的高度,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跨出了只局限在狭隘的地域征集、编辑文史资料的约束,精心选题,大手笔写九曲柳江,展现出鱼峰区和柳州的历史和现实,给人全新的感受。

通读全卷,一幅浓墨重彩的历史画轴徐徐展开:洪荒时代,从远古流来的九曲柳江,两岸人民繁衍生息,5万年前,柳江人茹毛饮血,篝火熊熊,传播文明,历经秦王拓疆,汉武建制,唐宋文治兴教,明清群贤名流写春秋,历史变迁,“风流人物看今朝”、数“彩虹飞渡”、赞“大江腾龙”、享“碧水蓝天”。笔触纵横上下几万年,探究展示了柳州山水、新老八景、史前文化、民族风情,同时书写了桂中商埠、工业柳州、和谐社会,历史画卷,尽收眼里。文章写人物栩栩如生,写景观引人入胜,写史实扣人心弦,给读者耳目一新的感觉。

二、用文学创作的手法撰写文史资料,探索新思路

文史资料一般采取回忆录的形式,由本人撰写,或由本人口述,别人记录整理的形式,以写实为主。而鱼峰文史19辑在写作上采取了新观念、新手法,运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方法,对文史资料写作形式作了一次创新和有益的尝试。在文史资料的收集上,坚持实事求是、“三亲”的原则,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收集每一份反映柳州历史和现实的资料。为收集“追源溯流”一章的史料,作者深入贵州省独山县和从江县八洛、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梅林乡、融安县和寨村、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牛鼻村等处实地考察,收集第一手资料。而写“九曲览胜”一章就娴熟地运用革命浪漫主义的文学创作形式。当写“洞幽——虚洞住空明”,就写到了八仙之一的吕洞宾携众仙游览鱼峰山的故事。写“古老八景成佳丽”的“南潭鱼跃——三姐歌声四海传”时,就写了壮族歌仙刘三姐在柳州传歌被莫怀仁迫害,纵身跳下龙潭,骑鲤鱼上青天,而鲤鱼影子化成鱼峰山的美丽传说。而写“天马腾空——千秋仙迹在林臬”,又写了仙弈岩吕洞宾和铁拐李在天马山洞下棋的的美丽动人故事。凡此总总,驾鹤睛岚、东台返照、鹅山飞瀑、笔峰耸翠等都藏着一个美丽传说和神仙故事,把现实大自然的奇山秀水和悠远的浪漫传说,水乳交融地结合在一起,散发出浓浓的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文学气息。当然,以此种文学创作方法编辑出版文史资料,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还需包容探索。

三、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任重道远,同仁还需努力

人民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是1959年4月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倡导开展起来的,走过了近50年历程。我市政协系统文史资料工作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支持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实事求是的总体方针,在文史资料的征集、编辑、出版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充分发挥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为推动我市的经济发展、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展望未来,我们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严峻地挑战,任重道远。作为一名政协文史工作者,既是一名党的统战工作者,又是一名社会工作者、史学工作者,必须具备一定素养,要有“史德、史才、史学、史识、史情”。同时,要牢记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和政策水平,发扬敬业奉献、求真务实、严谨认真、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才能开创出文史资料工作的新局面。

在全市政协文史工作会议上,胡锦朝主席指出:树立精品意识,征集、出版高质量的文史资料。并于11月12日在三江县启动了“中国侗族在三江”民族文化工程,还将编辑出版《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柳州文史资料15辑,希望县区政协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协助市政协把以上两项文化工作做好。

全国、全区文史资料工作会议,对征集工作提出了要真实、具体、大胆直书,撰写史料不限体裁、不求完整、不拘观点、不扣帽子。对编辑工作确定了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态度和踏实细致的作风,强调把好政治关、史实关和文字关的编辑原则。对研究出版工作,要把已征集到的资料进行分类集中,去伪存真,使之成为翔实客观、具有参考价值的专题资料或专门著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遵照全国、全区和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会议精神,我们要肩负起重任,不负使命,静下心来,坚持不懈地做好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

 

 

                           2008年11月16日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