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鱼峰文史

大家笔下浪花欢——读《九曲柳江万古流》

  • 2008-12-03    鱼峰区政协办公室

内容导航:

大家笔下浪花欢

——读《九曲柳江万古流》

市白莲洞博物馆馆长、鱼峰区政协委员   李刚

 

鱼峰区政协送我一本名叫《九曲柳江万古流》的新书,并且希望我写书评。无论是作为文史委员,还是作为喝柳江水长大的历史工作者,我都难以推辞。其实这本书在酝酿阶段,我多有耳闻,可谓是未成曲调先有情。这份情可以看做是鱼峰区坚持不懈地致力于文明建设的热情,更是鱼峰区领导层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执着之情。

通读大作,印象较深的大体有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是这本书有我市文化、历史、社科、旅游界的大腕加盟,汉忠、安鹄、颖瑜、沛盛、杨奔、智扉等专家型学者,都将自己的研究心得毫不保留地奉献给了这本书,奉献给了读者。书中所言,无论是涉及人物或是透视文化或是考究诗文或探寻史迹,皆有诸多独到之处的新见解、新发现,绝然不是简单地将过往历史资料来一个重新组合。比如书中第四章第四节柳江文明的肇始,罗安鹄先生对水族文化现象的探讨,乃至柳州早期移民的考释,就有很多精彩鲜活的论述。让读者从中得到启发,让专家感到柳江文明的时空得到了拓展,民族文化的交流又有了新的发现;颖瑜先生在书中第一章以轻松曼妙的文字将柳江流域的喀斯特地貌、地质遗迹资源、柳州新老八景逐一展开,读者能从新的视觉认识柳江,发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叹。原来柳江也可以这样来读,它的旅游价值如此丰富有底蕴……汉忠先生负责撰写第五章,将唐宋元明清的历史名人如数家珍般地展示在读者面前,回眸历史,奔流不息的柳江河水养育了如此众多的人杰俊才。读这一章节,爱家乡、爱民族、爱祖国的感情油然而生。千年以来从柳宗元、刘贤良、张翀、戴钦、徐养正、王启元、杨廷理、刘古香,这些先哲贤达正如天空中的繁星一样照耀柳江流域。正如作者在章节末尾所说的那样“万古流淌的柳江见证过一代又一代柳州人的生活历程。在这千千万万的人群中,涌现出一批批隽才人杰。尽管不同的时代对这些人物在评价上或存在差异,但中华五千年的文化传统决定了这种认识相当的同一性,这些人群中的精英,自然会在社会生活中做出重要的贡献,产生深远的影响,从而激励一代又一代柳州人在新时代的大道上奋进。”

书中类似这样铿锵有力的、精妙独到的议论好像是书中的一朵朵浪花,它随着专家的笔触欢快跳跃在字里行间,闪烁着思想的光辉。这些论述既有史学家的厚重,又有文学家的诗意,使得这本修史类的文集,极具可读性,字字玑珠,让人回味无穷。如第八章作者如是倾吐了对九曲柳江的爱:九曲柳江,浩浩荡荡,千年万年,滋润着南国大地,生生世世,养育了百越子孙。那无法抹去的倒影,见证了多少风云变幻?那相依相伴的山川,轮回了几度人间沧桑?柳州人的血脉、柳州人的梦想,曾在历史的沉浮中窒息过,湮灭过。只有新中国的改革开放,把全新的天、地、人带进了全新的世纪,荡涤了尘垢的龙城才真正焕发出龙的神光。九曲柳江,不仅是上苍的恩赐、大地的恩赐,更是柳州人现实世界与心灵世界中一把生命的琴。拨动琴弦,天地回响。

以上便是这本书的另一个特色既学术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结合,正是这种行文风格,才让读者掩卷后感到不枯燥、不乏味。

正如前明同志在序言中所说的那样,它文风质朴、文笔优美,既有史料的翔实严谨又有文字的引人入胜。在国内已出版的类似著作中,能把两者结合得珠联璧合,实属鲜见。感谢鱼峰区政协组织众专家编著的《九曲柳江万古流》,让我们读到这本难得的佳作。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