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协视角

发展特色产业 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 2019-08-07    三江县政协——杨斌义、吴会军

内容导航:

——三江县政协挂点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侧记

走进林溪镇牙己村,感觉走进了一个“小城镇”。村座落于山谷小盆地中,座座房屋沿溪两边排开而建,一派派红墙绿瓦,周边片片茶园拾阶而上,环抱着整个村寨。站在高处俯视,古朴的吊脚楼和现代小洋楼在悠悠古树茶园陪衬下,显得既古老又现代,别有一番“世外茶源”的景象。

                      村寨在绿茶怀抱中显得温馨安宁

“我于2015年至2016年承包集体土地种植牙己古茶30多亩,并带动农户种植300亩。于2017年成立三江县林溪牙己龙洞坡生态茶专业合作社,从原有社员12户发展到现在25户。成立合作社以来,指导社员护理好古树茶优质品种,并向社员收购茶青加工销售。社员通过种植古树茶,年增收达30多万元。”在牙己村致富带头人龙怀光的合作社茶叶加工里,龙怀光边操作机械加工茶叶,边对入户验收

2017年致富带头人的工作人员说。

                        茶园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银光

    据有文字记载,牙己土生古茶已有千年历史。公元815年,柳宗元任柳州刺史时曾作诗《夏昼偶作》咏牙己茶——南州裖暑醉如酒,隐几熟眠开北牖(you)。日午独觉无余声,山童隔竹敲茶臼。宋时,牙己茶已年产逾30担,声名在外。近年来,经过上级党委政府及各级帮扶单位的宣传推介,自然生态牙己千年古茶被列为国家级优质茶种资源,成为中国特色原产地有机名茶之一。

                         兄妹俩利用暑假抢采茶

“为发展牙己古树茶,我村采用合作社加农户联营实施的方式来广大种植,合作社给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加工销售服务。目前,通过自主选优育苗种植的古树茶种植达1050亩,这一产业成为我村的主导产业。”牙己村党支部书记龙善辉介绍,充分发展本地茶种资源产业,既发展了经济,又能保护古老原产地古树茶及良好的生态环境。

                         茶园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银

“2016年,我种植了2亩古树茶,在合作社的指导下,经过几年的管护,现在一年大概有2万元的收入。”村民龙云权说,加入合作社种植古树茶,有技术指导,又解决销路问题,收入非常稳定。

在牙己村,像龙云权种植了几年古树茶,在自家门口就有稳定收入来源的不在小数。截至目前,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牙己村有35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8户)种植了古树茶。一个依靠青山绿水,依托原产地资源实施增收创业、脱贫致富的热潮,正在这个苗寨蓬勃兴起。牙己村寨因茶而美丽,村民也因茶而致富。牙己村也正是通过发展油茶、茶叶、稻渔综合种养等特色产业,2017年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古茶示范基地尽展现代农业特色

“我们后盾单位在开展牙己村脱贫攻坚工作的这几年中,主要是看准了牙己村的优质古树茶——这一独一无二的原产地品种资源。并通过“一带二帮三”党员和致富带着头人带动以及公司加合作社加农户联营方式做大这个产业,尽力做好了这篇青山绿水文章。今年大部分茶叶种植户亩产能收入5000一7000元,全村增收达300多万元,预计2020年亩产收入将达8000一10000元,全村增收500多万元。”牙己村脱贫攻坚挂点单位领导石祖芝介绍,古树茶特色产业只是牙己村脱贫攻坚三大产业之一。另外,还发展种植优质油茶1100亩,稻渔综合种养300亩。这些特色产业的发展,已让牙己村的农业变得更强、农村变得更美、农民更加富裕。

                            稻渔种养综合基地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