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江文史

柳北三县党史部门召开专题研讨会

  • 2015-09-12    吴启强

内容导航:

      5月21日,三江、融安、融水等柳北三县党史(史志)办班子领导集中三江县召开专题研讨会,就柳北三县如何争取纳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范围进行专题研讨。今年3月份,经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规划范围涉及广西百色市、河池市、崇左市全境,南宁市隆安县、马山县;贵州黔西南州全境,黔南州都匀市、荔波县、独山县、平塘县、罗甸县、长顺县、惠水县、三都县,黔东南州黎平县、榕江县、从江县;云南省文山州全境,覆盖3 个省(自治区)所辖8 个市(州)共59 个县(市、区)。该规划属于统筹支持全国革命老区发展的重点区域规划,是今后指导该区域发展的行动纲领和编制相关专项规划、布局实施重大项目的重要依据。同处于这个区域内的柳北三县没有被纳入规划范围,这使得柳北三县在今后的发展中将失去一个重要的政策支持。 

      根据史料,红七军在左右江革命根据地活动期间,李明瑞、张云逸曾于1930年3-5月间率部转战桂黔边,并在攻下贵州榕江县城后经三江县的梅林、富禄,融水县的大年、良寨、洞头、安太、三防等地回师右江,沿途都有短期驻扎并进行革命宣传活动,特别是先后在富禄、三防召开了重要的群众大会,对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和政策作了有效的宣传。同年冬,邓小平、李明瑞、张云逸等率红七军主力远赴江西苏区途中,又转战于融水的三防、怀宝、安太、安陲、白云、红水、拱洞,融安的长安,三江的富禄、独峒、同乐、八江、古宜、林溪等地,沿途不仅向当地群众进行了革命宣传,还与当地各种反动势力进行了坚苦卓绝的斗争,尤其是先后又在三防、富禄召开了重要的军事会议,在长安镇与国民党军进行了长达三天三夜的远征途中第一次大的战斗。现贵州黔东南州的榕江、从江、黎平等县被纳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前两者靠的是红七军转战桂黔边这个史实,后者靠的是红七军赴江西苏区时曾经过该县的龙额、水口等地这个史实,而红七军两次转战过的柳北三县却没有被纳入规划。 

      大家认为,黔东南州榕江、从江、黎平能够被纳入规划范围,以相同条件,甚至条件相对更为充分的柳北三县理应也被纳入规划范围。且柳北三县与现在规划区里的罗城、环江、榕江、从江、黎平等县山水相连,群众生产生活经常交织在一起,地理条件、产业结构及民风民俗亦大体相同。把三县纳入规划,不仅有利于三县的发展,也有利于周边县区的整体规划及抱团发展。 

      经过深入探讨,会议认为,三县党史部门应充分发挥党史资政的职能作用,联合向三个县的县委、县人民政府提出建议,摆出相关史实,阐明相关理由,促成三个县的县委、县人民政府联合通过相关渠道积极争取将三县纳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范围,以造福当地群众。会议形成了《关于争取将柳北三县(三江、融安、融水)纳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的建议》,并报三个县的县委、县人民政府。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