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提案办理

三江县“四举措”确保提案办复百分百

  • 2011-03-17    吴明照

内容导航:

去年,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协创新机制,采取有力措施,提案办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提案办复率达百分之百,提案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县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围绕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改善民生等问题建言献策,提出了53件提案,经审查立案40件。该县从四个方面抓好提案工作。

一是早计划早安排,抓好提案的征集管理和审查立案。在召开政协大会之前,给政协委员发出书面通知,要求他们开展调查研究,收集民意,在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形成委员提案;会前在网站发布“征集提案线索启示”,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提案线索,提案件数比上次会议有所增多;强化提案的立案审查,对提案进行规范化整理,保证了提案的严肃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坚持“一把关、三转变”。“一把关”即把好提案答复质量关,专委会印发“提案办理意见反馈表”,让提案人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测评,如果提案人对办理情况不满意的,承办单位必须重新办理。“三转变”就是提案办理向跟踪督办转变、向相互沟通转变、向落实型转变。有选择地对重点提案进行跟踪督办,与承办单位协商提案办理事宜,听取他们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和建议;在走访承办单位的基础上,敦促承办单位加强与提案人的联系,增进提办双方的沟通和理解;提案办理要求承办单位要有专人负责,在规定的期限内抓好落实。

三是推行提案办理绩效考评。为了避免“重答复,轻落实”现象,该县把提案办理与绩效挂钩,推行绩效考评,印制了《提案办理绩效考评量化表》,考核指标设“按时答复、办理质量、配合工作、委员满意、”四项,每项设“好、中、差”三个档次,每个档次的分值依次递减。承办单位对应《量化表》自评后,专委会对自评结果进行复核、考评,再将考评结果上报县绩效办,作为评优依据。

四是表彰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为了肯定成绩,表彰先进,更好地发挥政协提案的作用,推动全县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因此,政协三江侗族自治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表彰了《关于兴建三江县县门,提高三江县品位的建议》等5件优秀提案和建设局等5个先进承办单位。

承办单位把落实好委员提案当作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紧抓好。县建设局就《关于改建林业局至三江中学路段的建议》投入资金250万元对该路段进行改造,工程于去年12月底完工;针对《关于在县城主要路口设置红绿灯,确保车辆畅通的提案》,承办单位按时完成了县城五个重要路口的红绿灯安装,有效地维护了县城正常的交通秩序,提升了城市品位县委宣传部为落实《关于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三江对外知名度的提案》做了大量工作,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对外宣传三江的“两茶一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良好的投资环境等;利用媒体广告宣传三江的名、特、优产业;在多耶广场和田径场设立了LED大屏幕宣传三江民风民俗,在321国道与209国道交汇处设立大型宣传广告牌,大力宣传三江旅游产业;在柳南高速公路南宁段范围内设置《中国侗族在三江》形象广告牌,以提高三江的知名度;与上级媒体合作拍摄《走进三江》专题片,利用程阳桥网等网站上传相关视频,全方位推介三江,宣传三江。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