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提案办理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

  • 2010-10-18    杨兵义

内容导航:

          (开展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学习心得)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进我国改革开放深入发展和推动全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方针。同时也是推进政协工作,指导加强和改进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基础。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活动中,作为一名政协工作者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经过学习实践活动牢固树立了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地坚定走科学发展之路。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改进提案前期的引导机制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政协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地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民主、团结两大主题,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在工作方法上不断的总结提高推陈出新。政协提案工作是关系到政协全局性工作,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就要不断研究总结过去成功经验,并在此基础上提高和改进提案工作。改进提案工作首先是提高提案的质量,关键是选好题,搞好调查研究。政协提案委要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以社会为依托,以服务大局为中心,以委员为主体,锁定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同社会各界加强联系和选题引导,通过社会各界提供的选题素材,广泛的征集参考选题。去年以来,三江县政协提案委根据主席会议的要求,深入实际广泛地向全县各单位、工商联、社会各界、政协各专委会征求提案参考选题的意见和建议及提案线索,交流新形势下提高提案质量的新课题、新思路。为使提案选题参考目录能更加全面地反映社会各阶层各群体的意愿和要求,为全县政协委员提供较为全面的参考选题和线索,提案委汇集了全县各单位、工商联、社会各界、群众团体和政协专委会推荐的参考题目和线索进行筛选整理50条参考题目印发给全县政协委员,同时附上县政协给每位政协委员的一封信,要求政协委员着眼当前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着眼于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选好提案题目或提供提案线索。每个委员选定提案题目后要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和社会调查,写出有针对性、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高质量的提案。同时利用三江程阳桥网站、政协网站,加强同政协委员的直接联系,不断充实提案的线索和选题。通过改进提案前期引导机制,今年县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40件提案的质量普遍有所提高。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改进提案办理的协调机制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政协提案大都是反映人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注重提案办理的实效,提案是基础,办理是关键。因此加强和改进提案办理的协调机制至关重要。政协提案内容往往具有综合性、复杂性,有不少提案需要多个部门通过多个渠道才能解决,要改善提案的协调机制,必需坚持“以人为本”,改变以往就提案办提案的做法,实行联合办理提案。对重点提案,群众普遍关注的提案,提案委要积极主动地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主动联系有关专委会和提出提案的界别、政协委员,同时和提案办理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充分利用通气协商会、推进会,现场联合办理提案等形式进行联合办理,以提高办理实效。同时还要求提案承办部门要主动与提出提案的政协委员联系、沟通,了解提案人的意图,征求他们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在必要时也可邀请政协委员参加承办部门的提案办理活动,让委员参与办理。这样可使办理过程成为“提”与“办”双方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过程。通过改进提案的办理协调机制,使提案办理成为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真实的反映群众的意见和愿望,真情的关心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过程。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改进公开办理提案的监督机制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主要精神,要切实解决好提案所反映的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和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需要全面协调,坚持可持续发展,就是进一步改进提案办理的监督机制。一是提案的二次办理。对提案办理不到位的,委员反映不满意的提案,承办部门必须与提案人沟通,了解委员的真实想法,面对面地及时地协调,进行再办理和答复。二是对已办理的提案,采取选择重点提案进行提案办理“回头看”。今年选择了《关于对和平乡水毁农田进行土地整理的提案》、《关于将动物防疫工作纳入乡镇年度绩效考评内容的建议》、《关于在县城大桥两头主车道设置转盘或红绿灯设施的提案》、《关于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的建议》、《关于建议县政府安排专项资金开展农村消防技能培训的提案》、《关于兴建三江县县门,提高三江县品味的建议》等六件提案为重点办理提案。对这六件提案的办理要进行“回头看”视察,检查提案办理后的实际效果。三是请县新闻媒体参加“提案办理回头看”视察,全过程地报道提案办理的实效,进行舆论监督。四是不定期的在《三江政协》、柳州政协网、三江程阳桥网、《广西政协报》报道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和实效,增强政协提案办理的影响力。

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改进提案办理的评议机制

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要提高政协提案的办理质量必须统筹兼顾,调动各承办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合力,就需要不断地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方法。提高提案办理质量,逐步完善提案办理的评议体系。一是对重点办理的提案可采取现场评议,由提案人表明对提案办理结果的满意程度,再由参加视察的政协常委、有关委员和专委会负责人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评议,最后由领衔的政协主席对提案的办理给予评价。这样“面对面”的评议,对提案承办部门是一次很好的促进和提高。二是开展民主评议,每年可选择二、三个承办提案较多的大户,对其中反映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密切,与民生利益密切相关的提案办理结果进行评议,提案委组织协调全县各界别、工商联负责人、有关专委会负责人和有关政协委员及提案人,对所办理的提案进行综合民主评议,并现场进行打分。现场公布评分结果。三是将政协提案办理成果纳入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考评内容,明确提案办理责任制和目标管理,制定提案办理考评评分制。将政协提案办理纳入机关效能考评目标体系中。四是评选先进提案办理单位。每年要象评选优秀提案那样,评选出办理工作扎实,件件提案办理都有结果的先进承办单位,由县委、县政府进行表彰奖励。用有效的激励机制推进提案的办理工作,不断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和取得好成果。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